面板明年可能漲價,帶動今天友達股價上漲近5%。圖/非凡新聞
面板明年可能漲價,帶動今天友達股價上漲近5%。圖/非凡新聞

面板業明年有望迎來新一波景氣向上循環,業界認為在大廠們大幅減產、有效緩解供過於求的壓力下,加上巴黎奧運、美洲盃和歐洲盃足球賽等運動賽事,都有望帶動電視需求,讓面板市況復甦。根據中國研調機構指出,明年1月面板廠將醞釀漲價,預計報價從2月開始反彈。

跌夠了?中國機構:1月面板報價可望漲1~3美元

細膩鮮豔的色彩、貓咪超可愛的萌樣,在Neo QLED 8K電視螢幕上呈現得淋漓盡致,顯示技術不斷推陳出新,在面板廠持續嚴控稼動率及中國備貨動能的轉強下,面板業將迎來春燕,中國研調機構最新指出,面板價「最後一跌」即將出現,2024年1月面板廠各尺寸報價有望上漲1到3美元。

台經院資深研究員曾俊洲指出,隨著年底庫存已經逐步清完,明年開始回歸正常的季節變換,供給是有下降的情況,需求又有增加,帶動明年第二季開始有反彈。

面板減產救報價奏效 專家:明年Q2開始反彈

專家也透露,不僅台廠積極減產,現在中國四大面板廠京東方、華星光電、惠科、咸陽彩虹,也出手捍衛電視面板價格,陸續通知供應商再度擴大減產20%,甚至更多,讓明年第一季產能利用率降到60%以下,希望透過大幅縮減供給拉抬報價至獲利水準之上,這也讓台灣相關廠商友達、群創同步受惠。

曾俊洲表示,隨著通膨有減緩的情況,會逐漸啟動換機潮,在大宗應用這一塊對面板的需求是有回溫,另外還有一些利基型會逐漸發酵,包括車用部分或者新興應用,像廣告刊板等等,對整個面板的需求其實是好的。

面板業有望迎來新一波景氣向上循環,先前面板雙虎友達、群創紛紛釋出明年展望,都認為2024年市況會比今年好,專家也觀察到有機會在第二季看到曙光,主要與面板廠大幅減產、有效緩解供過於求壓力,加上明年巴黎奧運、美洲盃和歐洲盃足球賽3大運動賽事,以及AI終端應用推陳出新等多項紅力助攻下,不僅能帶動電視換機潮,也可以發揮綜效掌握新商機。

台北/陳湘庭、林家弘 責任編輯/林湘芸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