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眾黨總統候選人柯文哲頻頻喊出當選後將成立聯合政府,他在最新的媒體專訪中談到行政院長人選,首次表態國民黨主席朱立倫恐怕已經出局,更喊出要讓過去3位前總統陳水扁、馬英九、蔡英文來推薦;對於外界關注選後民眾黨是否會力挺國民黨不分區第一的韓國瑜來接掌立法院長,柯文哲稱讚韓國瑜質樸、比前立法院長王金平可靠多了。

批朱立倫「堅壁清野」 柯文哲有條件挺韓國瑜當國會龍頭

評論選後立法院長之爭,民眾黨作為關鍵少數,柯文哲的選擇至關重要,接受專訪時,談到韓國瑜,柯文哲評論,比前立法院長王金平可靠多了,至少不會變來變去,柯文哲更形容,王金平是「先覺」、政壇「老仙角」,「要講的話,我覺得韓國瑜還比較質樸一點」。

柯文哲也放話,藍白廝殺請把握方寸,他呼籲朱立倫要思考,如果現在擺出堅壁清野的態度,「到時候人家為什麼要幫你」,柯文哲強調投桃報李,「你沒有動我,我就跟你說謝謝,你跳出來跟我對打,嗯?總不能在選前把我打得鼻青臉腫,然後選後跟我合作」。

不過,國民黨副總統候選人趙少康先前曾喊話韓國瑜,該出力搶柯文哲的票,而彰化縣議長謝典林喊出「總統票投侯康配、政黨票投民眾黨」,畢竟國民黨不分區第一的韓國瑜要問鼎立院龍頭,獲得白色力量支持成為重要敲門磚,而藍營空軍最強霸主幾乎都在陸戰輔選,拒絕和民眾黨空戰交鋒、打壞關係。

閣揆找朱立倫?柯文哲爆「國民黨立院投票不會過」

另外,談到心目中的行政院長人選,柯文哲透露,國民黨主席朱立倫恐怕已出局,柯文哲表示,如果不是因為扁政府時期的副閣揆林信義年紀,找他當就好。

被問到是否有考慮朱立倫,柯文哲直言,沒有破局之前有可能,「我跟你講,我現在就告訴你,圈叉三角形,朱立倫在國民黨票不會過」,他也表示如果當選總統,到時候行政院長遴選,要讓前總統陳水扁、馬英九、蔡英文各提2位人選。

聯合政府雛形在柯文哲的心中有數,但要付諸實現,依舊得先拿下總統選戰。

台北/陳蜀強、蕭睿陞 責任編輯/林湘芸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