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天想來點補品養身當心「虹彩炎」上身!有一名30多歲的女性,因為生理期服用養氣、補血的藥品,沒想到起床發現,右眼竟然看不見,緊急就醫才發現,眼壓比正常值暴增一倍,確診「虹彩炎」。醫師指出,因為這名患者,本身有僵直性脊椎炎的病史,加上補品催化,提高了發作機率。

僵直性脊椎炎患者進補 當心確診「虹彩炎」

喝補品養身體,當心補出眼疾!一名30多歲女性有僵直性脊椎炎病史,生理期想在家吃補藥,沒想到某天起床發現右眼疼痛紅腫,甚至幾乎失明看不見,就醫檢查才發現,眼壓高達45毫米汞柱,比正常值爆增一倍多,而且虹膜跟睫狀體發炎,確診虹彩炎。

三總眼科部一般眼科主任呂大文說明,「發炎的話就會積膿,會有分泌物積在角膜上面,視力就會受影響。」

一名30多歲女性吃補藥後確診虹彩炎。圖/台視新聞

虹彩炎好發20-40歲 免疫疾病患者進補注意

「虹彩炎」好發於20到40歲族群,通常患有僵直性脊椎炎、紅斑性狼瘡等自體免疫疾病,或是被巨細胞病毒感染,容易畏光、疼痛、紅腫、流淚,嚴重者會視力模糊,而養氣、補血等藥材會提高發作機率。

三總眼科部一般眼科主任呂大文表示,「這類病人如果太刺激以後,虹彩常常會發炎,其中有一部分,眼壓也會上升,變成一種急性青光眼,這是臨床上常常會遇到的情況。」

北市聯醫中興院區整合醫學專科醫師姜冠宇表示,「因為身體有很多發炎因子,要常常避免它的復發,比較進補或是加工過程比較複雜的食物,有可能會讓自己身體引起反應的」,因此冬季進補調理,得先評估自身的健康狀況。

台北/陳酈亭、甘而棣 責任編輯/曾以馨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