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軍聲稱已突破烏軍防線拿下一座重要的城鎮。圖/美聯社、路透社
俄軍聲稱已突破烏軍防線拿下一座重要的城鎮。圖/美聯社、路透社

烏克蘭今年脫離俄羅斯東正教的傳統,首度在12月25日慶祝耶誕節,在耶誕節這天有牧師親赴前線,替不能回家過節的士兵祈福。不過烏東地區相當不平靜,俄軍聲稱已經突破烏軍防線,拿下一座重要的城鎮;烏軍也表示,俄羅斯至少發射31架無人機,不過至少有28架遭擊落。

烏首慶西方耶誕節 牧師替前線士兵祈福

教徒在烏克蘭首都基輔的教堂齊唱聖歌,點亮蠟燭祈福,首次跟全球多數基督徒一樣,在12月25日慶祝耶誕節。烏克蘭今年7月通過新法案,脫離俄羅斯東正教在1月7日慶祝耶誕節的傳統,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曾表示,希望烏克蘭人能以自身的傳統跟節日來生活,擺脫俄羅斯文化。

前烏克蘭文化部長尼什丘克表示,「這是回歸真實歷史的重要時刻,跟歐洲以及世界統一,因為他們幾乎都在12月25日慶祝耶誕節。」烏俄開戰至今滿22個月,許多烏克蘭士兵仍在前線奮戰,無法回家跟家人團聚過節,軍事牧師也親上前線,到烏東頓內茨克為士兵祈福。

烏克蘭首次在12月25日慶祝耶誕節。圖/路透社、美聯社

不過,耶誕節這天烏克蘭東部相當不平靜,俄羅斯晚上持續進攻,發射至少31架無人機;烏克蘭空軍表示,成功擊落其中的28架,也攻下2架俄羅斯戰鬥機跟2枚巡航飛彈。

俄羅斯防長蕭依古表示,「這次攻擊行動中,部隊解放了在頓內茨克,西南方五公里的馬林卡鎮。」而俄國防長蕭依古25日則說,俄軍已經佔領了烏克蘭東部頓內茨克的馬林卡鎮,這是烏克蘭強大的防禦區,多年來烏軍駐守馬林卡鎮,建立像地道等防禦結構,可以抵擋砲火跟空襲,目前烏方還沒證實當地遭俄軍佔領。

國際中心/張永騰 編撰 責任編輯/曾以馨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