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園機師工會抗議。圖/非凡新聞(資料畫面)
桃園機師工會抗議。圖/非凡新聞(資料畫面)

長榮航、星宇航空陸續公佈年終獎金,只剩華航空尚未公佈,不過近期航空勞資協商兩樣情,桃園航勤二次勞資協商落幕,認為資方有誠意,原訂12月31日起發起「停止加班、準時下班」的行動暫時落幕,而針對長榮航空昨日宣布將發放年終獎金6個月、調薪5000元,桃園市機師職業工會長榮分會則不滿公司待遇,今(26)日發聲明強調,年終及調薪方案遠不如預期,罷工投票將依公告持續到明年1月4日,不因長榮航發布的訊息有任何改變。

桃勤勞資協商順利!「12/31不加班」行動暫緩

為自己權益發聲,各家航空業最近不平靜,靠近年底員工工會紛紛站出來,就是要幫自己爭取加薪獎金。人潮充斥機場,民眾出國航空業工作量回升,最先出現協商定案的,就是原訂12月31日起發起「停止加班、準時下班」行動的桃園航勤工會。

桃勤工會表示,25日第二次勞資協商會議,年終獎金擬發放2個月,以及加發8萬元,待桃勤公司董事會同意才算定案,認為資方有誠意,貼出公告取消原訂不加班行動。

桃勤二度勞資協商雙方滿意。圖/非凡新聞

長榮航年終6個月、星宇1個月 華航爭取至少4個月、加薪4%

而隨著長榮航、星宇航空,陸續公佈年終獎金,就剩華航尚未公佈,華航企業工會也表示,周五將和公司召開協調,會先要求爭取8萬元以上定額獎金,以及至少4個月年終獎金,還會爭取加薪4%,預計整體獎金至少比去年還要多。

長榮、星宇公布年終獎金,華航則透露比去年多。圖/非凡新聞

不過協商出現兩樣情,長榮航25日宣布發出6個月年終獎金,明年起員工再加薪5000元,打破歷年最高4個月,但機師工會今天就發出聲明,強調依飛行員「底薪」發放的6個月年終獎金,實質上不到1個半月全薪,而「外站津貼」在主要歐美外站物價大幅上漲的同時,長榮航空明年起只調高0.2美元,等同增加新台幣6元的「羞辱式施捨」。

機師工會理事長李信燕18日就曾說,在1月5日早上9點鐘,會邀請桃園市勞動局主管機關做開票的見證,屆時會確認他們是否取得合法的罷工權。

機師工會也表示,為期兩星期的罷工投票,並不會因為25日長榮航對媒體所發佈之訊息,有任何調整與改變。

台北/貝庭、張皓普 責任編輯/張碧珊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