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掀「吞藥挑戰」歪風,不少人出現嚴重副作用。示意圖/翻攝自Pixabay@jarmoluk
日本掀「吞藥挑戰」歪風,不少人出現嚴重副作用。示意圖/翻攝自Pixabay@jarmoluk

日本出現吞藥挑戰的歪風,青少年在社群媒體上看了相關影片,短時間內服用大量市售止咳藥,想要藉此體驗類似嗑藥的迷幻感,不過不少人出現嚴重副作用,甚至大白天昏倒在路上,今年稍早還傳出死亡案例,相關單位表示將會加強對成藥的管控。

網路社群歪風 日學童體驗迷幻感吞止咳藥

社群媒體時代,青少年在網路上盲目加入各項危險挑戰,防不勝防!日本最近掀起「吞藥挑戰」歪風,造成傷害的不是非法藥物,而是一般商店就能輕易買到的止咳藥。

少了購買年齡和數量限制,市售成藥成了這些青少年,體驗類似嗑藥的迷幻感。專家指出,市售止咳藥適量服用可減緩症狀,但如果當成娛樂性用藥,短時間內大量服用,容易產生身體漂浮感以及興奮感等副作用。

今年以來,在日本各地已經有多起未成年者疑似加入吞藥挑戰,出現嚴重不適,甚至昏倒送醫。用藥過量者說,「我應該躺在床上,但我的身體感覺像是被翻來覆去,就像坐雲霄飛車一樣。」

少年狂吃過敏用藥亡 美促社群封鎖挑戰影片

而早在疫情期間,美國就有成群青少年在網路上跟風,大量服用過敏用藥苯海拉明。美國庫克兒童醫院護理師指出,「他們看了這些影片,想要體驗嗨的感覺是什麼,這些孩子吃藥不是要傷害自己,而是聽從網路影片指示服藥過量。」

今年4月,驚傳一名13歲少年狂吃苯海拉明不幸身亡,美國食藥局發聲明提醒家長提高警覺,更敦促社群平台加強封鎖鼓吹用藥挑戰的影片。

※《台視新聞》提醒您:危險動作請勿模仿※

國際中心/張立德 編撰 責任編輯/朱怡玟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