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眾黨總統候選人柯文哲政見發表會後接受媒體聯訪。圖/台視新聞
民眾黨總統候選人柯文哲政見發表會後接受媒體聯訪。圖/台視新聞

2024總統大選第二場電視政見發表會今(26)天下午登場,藍綠白候選人二度交鋒,各自提出自己的政見,會後媒體聯訪,民眾黨候選人柯文哲被問到自己和對手的表現如何?他表示,這一次總算回到政見闡述,不像第一場都在罵來罵去,對台灣發展沒有好處。

而會中,柯文哲談到能源問題時,直球問民進黨賴清德「是否要堅持2050非核家園嗎?」如果堅持的話,選票先跑掉一大半,賴清德回應,2050非核家園並不是蔡英文總統強力終止可運轉核電,而是因為法律規定,核三廠機組必須在2025年停機。

柯文哲受訪時對此痛批,「賴清德的回答是誤導」,並非是核電廠時間到而停,核電廠是可以延役的,只是民進黨不延役才會停止,「賴清德的回應禁不起科學上的考驗,很明顯在誤導全國民眾」。

而對於賴清德在會中反擊,「兩位候選人不約而同說要重啟核四,公民投票已經通過了,你們今天在這場合說要重啟核四,你們把公民投票的法律效力置放何地?」

柯文哲回應,核四公投投了好幾次,坦白講,誰執政都要嚴肅面對這個題目,自己不太贊成用意識形態來解決科學問題,台灣半導體產業實在是太耗電,產業要轉型也不是一天兩天的事。

而有媒體追問,支持重啟核四的原因為何?柯文哲說,2050淨零碳排放是很大的壓力,很快就要課碳費、碳關稅,屆時核電會便宜很多,到時候國人要思考如果核電比較便宜,石化燃料比較貴,該要怎麼辦。

如果問他的意見的話,他認為經過車諾比、福島等核災後,核電廠的安全性有提高,自己也實際到日本考察過,因為別人的失敗而改進,讓核電安全係數提高,但柯文哲也坦言,如果問他是不是絕對沒有危險,當然不是,「你到馬路上走也會被車子撞到,難道你就不上街嗎?」強調還是要理性務實討論。

另外,柯文哲也補充,台灣的地理位置實在很難使用核能,核電廠離人口密集區太近,要在風險、好處之間做平衡,沒有一定要怎樣,但需要被討論。

而國民黨侯友宜說是台電水土保持沒做好,不發給他建照,柯文哲直言,這變成是指控台電工程能力很差,但其實大家心知肚明,這就是卡人家。

至於賴清德說,當初沒有把新興核能科技算在內,是因為總統只有8年,新興核能可以成熟問世的時間還不知道,必須要考慮任期只有8年,柯文哲對此再批,這同樣是誤導,「那不然他10年後再來選總統,我們是要解決現在未來幾年的問題。」

另外,第一輪發言中,賴清德談到他展開四天三夜環島大拼圖後的想法。柯文哲直言狠酸,「我也覺得很奇怪,這是政見發表會,你在談論旅遊心得幹什麼?」

最後,有關自家農地使用爭議,有律師質疑柯文哲違法使用農地,應該繳回不法獲利134萬元,他當場回應,「不是繳了嗎?」並坦言並不知情,已經拜託黃國昌找律師以第三方實際計算,「我坦蕩蕩,缺多少就缺多少。」

責任編輯/陳盈真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