侯友宜第三輪談女力。圖/台視新聞
侯友宜第三輪談女力。圖/台視新聞

2024總統大選倒數僅剩2個多禮拜,今(26)天進行第二場電視政見發表會,國民黨總統候選人侯友宜抽中第二位發言順序,繼解決國家詐騙問題、經濟改革後,他再端出「支持女力」三大政策,此外他也先反擊對手民進黨賴清德的「能源政策」,對核電的態度不清楚,今天說核能基礎不能停,那核一、二、三要研議,若啟用核電,就要向全國人民為2025非核家園的錯誤政策道歉。

侯友宜反擊賴清德、柯文哲談核能 2025非核家園要道歉

侯友宜第三輪先反駁賴清德、柯文哲前兩輪的質疑,提到賴清德面對「非核家園」態度應該要講清楚,甚至今天還說核能機組不能停,那是不是核一、二、三要研議,如果要改走用核電,就要向全民道歉2025非核家園的錯誤政策。

侯友宜表示「以核減煤、以綠永續」,過去賴清德更說過有「乾淨的煤」,結果現在肺腺癌是全台灣排第一名,是不是不想把煤減掉,才有「乾淨的煤」這個名稱出來,此舉是在傷害國人健康,中央規劃「淨零轉型」,2030要減碳25%,別國都減40%到45%,台灣差距那麼多,現在追趕也來不及,顯見整個政策跟國際潮流背道而馳,批賴清德太多轉彎,攸關經濟產業也關係國家安全,必須說清楚。

而柯文哲也在會中質疑侯友宜阻擋通過室外乾式貯存槽,對此侯友宜解釋,室外的儲存槽剛好放在山坡邊,先前他下大雨時山坡邊高壓電塔倒塌,如果不注意壓住乾式儲存槽,就會掉進乾華溪,整個台灣海峽的海域都毀了,因此他要求一定要更強的結構安全,「沒有核安,我們就失去所有一切」。

進入政見正題,侯友宜第三輪主打「女力、女權」,他認為女性撐起半片天,舉例新北市塭仔圳五股垃圾山,就是由女性打前鋒,用溫柔堅定的方式,讓案子順利完成,「結果塭仔圳拆4217家工廠,無人抗爭,你南鐵東移300多戶跟你拚命,你就不會用女性嘛」。

侯友宜拚提高女性治理比例 點名賴柯女閣員比例低

侯友宜針對「女力」提出三大政策,第一,「提高女性治理比例」,他提到在新北市府女性員工達到三分之一,甚至力拚更高,要達到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SDGs的實現性別平等以及女性賦權,未來他也要推動公私部門、公司企業、社會團體董監事女性比例要超過三分之一。

侯友宜也點名,賴清德擔任行政院長的時候,女性閣員比例12%,擔任台南市長時,女性局處首長僅2成,以前沒想到,現在要選總統才說要照顧女性,甚至民進黨這幾年發生10多件性騷擾案,民進黨婦女部、性別平等部門都沒說話,因此他強調當選的話,一定會全面落實性騷擾防治,嚴格要求官員道德標準,「財跟色是我最重視的兩大紀律,絕對0容忍」。

補助凍卵、擴大兒童疫苗補助 侯友宜談減輕女性照護家庭壓力

第二點,侯友宜談「擴大婦幼健康照顧」,他認為照顧婦幼是政府責任,因此他將補助30-40歲女性,2萬元一次凍卵補助,每年提供2000元的保存費用,補助3萬;擴大兒童疫苗基金補助,提供全方位母嬰親善健康照顧,尤其乳癌免費篩檢要降到40歲以下,且現規一年內有三天不併入病假的生理假,他也將改為六天。

第三點,「減輕家庭照護壓力」,侯友宜認為,家庭照顧兩性要共同分擔,衛福部統計,家庭照顧責任六成落在女性,也有四成女性因為要做家庭照顧,必須要離職,對女性來說很不公平,因此政府要提出好的政策。

首先,提高育嬰留職津貼,本來是八成投保薪資,現在他提出全薪,讓大家都領到全薪;另外,生第三胎者,提供購屋、租屋補貼;而在6-12歲國家照顧,他推動公立國小課後全面免費,尤其用委外方式找優秀業者,多元體能開班減輕老師負擔;公立、非營利、準公共化托嬰、托育、幼兒園一律免月費,私托、在家自己帶補助一萬,讓大家敢生、敢養,「女力是國家關鍵競爭力,國家有責任讓每個人都能適性發展,讓教育跟工作平權,都能好好落實」,最後他也抬手鞠躬致敬台灣女性。

侯友宜提出女力三大政策。圖/台視新聞

責任編輯/張碧珊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