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眾黨總統候選人柯文哲。圖/中視提供
民眾黨總統候選人柯文哲。圖/中視提供

2024總統大選倒數,第二場總統候選人電視政見發表會今(26)天登場,發言順序為柯文哲、侯友宜、賴清德。柯文哲第一輪主打教育和體育,第二輪主攻少子化、高齡化政策,第三輪針對更全面的經濟議題,包括「缺水、缺電、缺地、缺工、缺人」的5缺問題提出解方,更主張制定「經濟安全保障法」,以提供台灣穩定就業和經濟安全,還要積極爭取加入區域經濟組織,開拓海外市場,打造韌性台灣,高呼「投給柯文哲 台灣不缺!」

台灣人深陷「長工時低薪地獄」 柯文哲:民進黨沒長期戰略

第三輪政見發表會中,柯文哲提到台灣人面對低薪窮忙的困境,「2000年以來,台灣GDP成長120%,可是國民實質薪資成長4%,台灣總工時全球第6高,我們勞工在低薪地獄裡面打轉」,這是政府沒有長期戰略規劃所導致。

柯文哲指出,民進黨沒有長期規劃導致,國民黨則是沒有遠見,只會跟著起鬨,大撒幣、掏空台灣。

世界局勢快速變動 柯提「經濟安全保障法」

台灣經濟問題深受國際局勢影響,包括美中對抗國際局勢已形成、新冠肺炎衝擊國際社會、俄烏戰爭、以哈戰爭等造成世界原料缺乏通膨,台灣政府企業要加速轉型調整才能面對,因此柯文哲提出新主張,要制定「經濟安全保障法」。

柯文哲指出,制定「經濟安全保障法」有4項要點,一、國安會下建立跨部會經濟安全會議,協調各部會能量,確保國家經濟安全。二、確保重要物資穩定供應,食物、藥物、煤炭、天然氣、石油來源穩定多元化,降低缺乏風險。三、關鍵基礎設施做好安全防護,包括水、電、交通、網路、金融、郵政、媒體等。四、開發和保護尖端重要技術,防止關鍵技術外流,特別在增強國家經濟韌性和創新能力方面具有關鍵作用的技術,確保國家長期競爭力。

綠執政8年台灣陷5缺 柯質疑:缺電還能2025非核家園?

柯文哲表示,2023年台灣人民票選年度關鍵字「缺」,不只缺水、缺電、缺工、缺地、缺人才,還缺豬肉、缺蛋、缺快篩、缺疫苗,連衛生紙都缺,「藍綠繼續執政下去,明年關鍵字不知道變成什麼」。

柯文哲更針對缺水、缺電問題深入探討,缺水部分需要開源節流、穩定供水,全台灣水庫要建立聯通網,加強水庫調度能力,清淤、汰換水管。缺電則針對「發電、輸電、儲電、節電」各個擊破。

柯文哲指出,發電部分牽涉到核能問題,他的態度是,再生能源要穩健發展,而不是先決定2025非核家園,先把核能停掉,再轉過頭來要求再生能源供電要快速,強迫發展,就是因為這樣才衍生很多弊端,因此他主張「核二核三先研議,核四盡速體檢再決定下一步」。

輸電部分,柯文哲說要建立智慧電表、電網,「這需要國家很大的投資才能完整建立,才不會因為一隻小動物就造成大停電」;儲電部分,因為風電和光電都不能穩定供電,要使用就要搭配儲能機制。

柯文哲強調,要達到2050淨零碳排放,節能減碳是重要目標,氣候峰會「COP28」中有22個國家發表,到2050年核電需要增加3倍,因此要以務實態度面對核能,而不是把非核家園當作意識形態來操作。

問賴「堅持2025非核家園?」 柯文哲:票先跑掉一大半!

說到這裡,柯文哲忍不住向賴清德提問,「你真的堅持2025非核家園嗎?我現在告訴你,你堅持的話,票就先跑掉一大半!」

柯文哲說,賴清德5月停掉核能機組,說要「維持可緊急使用的狀態」,以備不時之需,但核電是可以說關就關,說開就開的嗎?柯文哲表示,核電一般用在穩定基礎發電,而不是隨開隨用的。

柯文哲指出,賴清德曾說不是要競選未來10年,甚至更久的總統,所以迴避他的質疑,但柯文哲直接對賴清德嗆聲說,「那代表你沒有長期規劃,只想炒短線,這樣怎麼選總統?」

砲打侯友宜卡核電 柯文哲:這是你的好好做事?

話鋒一轉,柯文哲也砲打侯友宜,稱侯友宜說核一二三要研議,讓核四重啟,但核一核二就是因為新北市卡關乾式儲存槽,反應爐中用過的燃料棒無法取出,台電送件13次,新北市都不核定,導致現在僵局,「難道這就是你的好好做代誌嗎?」

台灣8萬5千位移工行蹤不明 柯文哲:這有國安問題!

隨後柯文哲又把話題拉回,談到缺地問題,要盤點全國公有土地,規劃平價工業區,提高工業區使用率。

缺工問題包含外勞部分,應該要「產業分類、總額管制」,先把移工分成不同產業別,譬如看護類、製造類、農業、營造業,算算每個業別到底需要多少人力,本國勞工可以提供多少,剩下缺額才由移工補充,「移工是補充人力缺口,不是取代台灣勞動力」。

柯文哲更主張,移工在同一產業內可自由轉換雇主,減少移工逃跑問題,還要建立國家增聘平台,讓移工引入更公開透明,因為台灣目前有8萬5千位行蹤不明的逃逸移工,柯文哲說「這不是移工問題,這是國安問題,表示移工政策大有問題,需要修改」。

柯文哲強調,缺人才要可從外國引入高階人才,同時提升本國高教品質,鼓勵壯年世代重回職場,解決缺人才問題。

治台灣經濟5缺 柯P解方:長期規劃、堅定執行

國際貿易問題部分,柯文哲提出積極加入區域經濟組織,不管CPTPP、RCEP(區域全面經濟夥伴協定)、印太經濟架構,或是各國雙邊自由貿易協定,「既然台灣經濟還是以外貿為主,我們就都要嘗試、不要放棄」。

最後柯文哲強調,面對台灣5缺問題,解決辦法就是「長期規劃、堅定執行,才能根本解決問題」。

責任編輯/林均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