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總統參選人侯友宜提出治安三箭。圖/中視提供
國民黨總統參選人侯友宜提出治安三箭。圖/中視提供

2024總統大選第二場電視政見發表會今(26)天下午登場,藍綠白候選人二度交鋒,第一階段發言,警察出生的國民黨總統候選人侯友宜主打治安政見,拋出「治安三箭」,包括打詐、掃毒掃槍、除暴,主張提高詐騙犯刑期,並仿照美國聯邦緝毒局模式,建立台灣的「緝毒署」,由專責單位查緝毒品。

今天的政見發表會發言順序,依序為柯文哲、侯友宜、賴清德,分3輪發表政見,每一輪10分鐘。

第一輪發言一開始,侯友宜猛攻現今的詐騙問題,他認為這已經可以說是人民生活都要面對的問題,民調顯示,有9成以上民眾都曾接過詐騙訊息、電話,他痛批,民進黨執政之下,可以說台灣變成「詐騙之島」,也是「台灣之恥」,全世界都知道詐騙台灣最多。

侯友宜提到,依照2022年的統計,光被詐騙的犯罪所得金額就高達700億元,若加上沒報案、沒統計的黑數,絕對是超過1000億,而且詐騙案件達3萬件,逮捕犯罪嫌疑人達4萬6千人,創下15年新高,每天詐騙廣告的數量,也都創新高,其中投資詐騙的廣告特別多,手機不斷接到來自詐團的簡訊和電話,很多個資外漏,成為國安問題。

侯友宜不滿表示,民進黨眼睜睜看著詐騙集團囂張一直行騙,現在的打詐政策有效嗎?民眾的沸騰都沒看到嗎?更令他痛心的是,民進黨立委還跟詐騙集團「勾勾纏」,長期接受im.B詐團贊助,背後究竟是什麼利益勾結到現在還不清楚,案件也沒有頭緒。

侯友宜痛批,「賴先生(賴清德)發言人說這是小東西、小事情,大家要請教你,你的錢被騙,被騙到想要自殺,這叫小事情嗎?你跟詐團打交道就算了,如果貪污腐敗是小東西,我們怎麼放心把國家交給詐團沒有辦法壓制的你們呢?」

侯友宜向賴清德直言,「你離人民的痛苦很遠,你不相信真正人民」,行政院這幾年成立的打詐國家隊、打詐辦公室,不但花費越來越多,花了27億元,「不都是打水漂?花了就不見了?數發部一年花200億元,對打詐有貢獻嗎?沒有,只有編列3700萬考察出國,什麼也都沒做到,連綠委都看不下去。」

侯友宜加碼轟,政府打詐成績差就算了,有時候還讓基層員警疲憊不堪,責任又掛在他們身上,跨部整合效果又沒做出來,難怪檢察官會直接點名NCC、金管會、數發部,根本沒有在打詐國家隊中發揮功能角色。

警察出身的侯友宜,針對台灣社會問題,盤點出第一詐騙、第二毒品、第三槍枝,包括黑道幫派,因此他提出「治安三箭」,要打詐、掃毒掃槍、除暴。

侯友宜強調「這是我的專長」,第一個「打詐」,他主張「騙越多關越久」,犯罪所得若超過一定定額,不論個人或組織都要加重刑期1/2,提供人頭帳戶、再犯的話,提高刑期再加1/2。

此外,也要管控不明金流、控制好地下匯兌,部會之間也不要踢來踢去,需要有人專責緊盯,讓部會緊密在一起,並掌控資安、做好網路查核、監管虛擬貨幣及第三方支付,最後也要強化兩岸及國際的部分。

而「掃毒」方面,侯友宜指出,毒品已經嚴重影響國人健康及社會安定,也和所有案件牽連在一起,現階段毒品入侵校園的問題更是嚴重,他提出,成立仿照美國聯邦緝毒局的模式,建立台灣的「緝毒署」,由專責單位查緝毒品,首先就從校園開始掃蕩,了解青少年買毒的原因,從管道源頭嚇阻,並與國際刑警合作,打擊整條供應鏈的國際網路販毒幫派,此外,他深知警察臨檢盤查上少了很多查驗毒品儀器,將予以補足,讓其發揮到最大功效。

至於「掃槍」,侯友宜表示,鼓勵自首持有黑槍減刑,並提出模擬槍報繳機制,減少社會上非法槍枝外流市面,針對改造的玩具遊戲槍,予以烙碼,商家販賣都需要標示。若有非法改造模擬槍情形,則一定處罰,就算只是持有也是,因為持有非法改造模擬槍犯罪的案件相當多。

而最後的「除暴」,侯友宜點出,看到很多青少年被誘拐吸收,當詐騙車手或販毒幫手,相關案件層出不窮,甚至在婚商喜慶集合場所,看到黑衣人都是青少年,造成社會觀感不佳,對青年身心影響也很大,他主張,「吸收未滿18歲青年,不論他是自願或強迫,幫派主事者或成員,一定加重刑期」,並且借鏡日本對策法,針對黑幫投資,經由介入的民事糾紛,包括其設立地點,立法管束,絕對不能放過。

侯友宜強調,現今的問題不論案件大小,其實都是滾動、學習,大小案都會密集結合在一起,他一定會用這一生的力量,從當警察開始到現在,用生命顧治安,保護善良老百姓。

「我常常說一句話,對好人好一點,對壞人不用客氣,該辦就辦,只要找對方法,用對策略,治安一定壓到最低」,侯友宜表示,犯罪既然是連動的,除了科技辦案之外,更重要的是鎖定所有犯罪工具,只要中央跟地方的預防環境做好,就能有效讓案件降低。

侯友宜以自身經驗分享,95年他擔任警政署長時,進行跨部會整合,讓汽機車竊盜案大幅下降,連帶暴力也下降將近4成,這就是犯罪連動,小案件也要辦到底,而這段時間他看到詐騙案越來越離譜,甚至有人犯被囚禁、虐待而死的情況,小案變成了大案。

他承諾當選總統後,一定讓治安有效壓制,尤其對詐團全力壓制,以一年掃蕩,二年少1/3,三年減半的目標,全力拚治安,讓治安穩定 ,生活安全、社會安定、人民安心。

責任編輯/陳盈真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