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彥秀、高嘉瑜、吳欣岱參選港湖區立委。圖/翻攝自Facebook@李彥秀、高嘉瑜、吳欣岱@台灣基進
李彥秀、高嘉瑜、吳欣岱參選港湖區立委。圖/翻攝自Facebook@李彥秀、高嘉瑜、吳欣岱@台灣基進

2024立委選舉,台北市第四選區內湖南港上演三姝之爭,尋求連任的民進黨立委高嘉瑜腹背受敵,除了面臨國民黨李彥秀捲土重來,還有台灣基進吳欣岱搶深綠選票。高嘉瑜因親近民眾黨柯文哲、數次把炮口對向黨內,引發民進黨基層不滿,吳欣岱強調自己是「本土派的唯一選項」,泛綠分裂讓高嘉瑜的連任之路充滿危機。

港湖區以往可說是「藍營優勢區」,但2014年台北市長選舉,民進黨支持的柯文哲成功奪下港湖區,2015年時任立委蔡正元遭發起罷免後,年輕選票逐漸流向泛綠。

2020年選舉泛綠整合成功,派出兩度拿下港湖議員最高票、有「吸票機」之稱的高嘉瑜挑戰李彥秀,這場新興政治明星與老將的對決,高嘉瑜以空戰打響聲量博得版面,加上綠白支持,以6706票、不到3%的些微差距,成功翻轉港湖區。

不過高嘉瑜過去的「友柯」立場、遊走綠白之間,被酸是「綠皮白骨」,近年又多次批評政府、民進黨,諸如超徵稅收是行政失靈、林智堅論文爭議恐讓北北基桃竹市長選情一屍五命等言論,引發基層極度不滿,去年民進黨九合一選舉失利,黨內更出現開除高嘉瑜黨籍的聲浪。

在吳欣岱宣布參選後,高嘉瑜曾公開致歉,坦言泛綠陣營分裂是自己惹出來,「個人造業個人擔」,過去有說錯、做錯的事,要向大家道歉,盼能挽回深綠選票。

高嘉瑜在港湖區最大的對手,是國民黨李彥秀,身為政三代,她的爸爸、祖父深耕港湖20多年,李彥秀從1998年起連任5屆台北市議員,2016年首次獲得提名參選立委成功當選,但2020年連任失利,去年李彥秀投入參選台北市議員,獲得3萬7669票,是全國最高票,更比高嘉瑜2018年當選議員的得票數高出3千多票。

這次李彥秀回鍋宣布參選港湖區立委,台北市議員游淑慧同樣有意爭取,兩人數次隔空交火,最終在侯友宜出手協調下,游淑慧經過一夜無眠思考,決定退出黨內初選,讓國民黨在港湖選區完成整合,全力備戰高嘉瑜。

相對於國民黨展現團結,泛綠在港湖區出現分裂,醫師出身的台灣基進台北黨部主任委員吳欣岱宣布競逐港湖立委,猛打港湖綠營支持者對高嘉瑜的不滿高到無法讓高嘉瑜當選,且高嘉瑜的支持者「白大於綠」,吳欣岱更不斷強調自己才是真正的泛綠代表、本土派選民的唯一選擇。

部分綠營人士也不諱表態支持吳欣岱,前內政部長徐國勇、衛福部次長王必勝、民進黨前立委姚文智,在吳欣岱競選總部成立時,都拍影片預祝她能順利當選。

民進黨總統候選人賴清德曾罕見曝光內部民調,暗示一對一對決,高嘉瑜民調領先李彥秀,但若是還有其他人參選,高嘉瑜就會輸,高嘉瑜也在開放登記前夕提出「泛綠整合」,盼與吳欣岱比民調,且願意禮讓6%,但吳欣岱不領情仍登記參選。

港湖區泛綠分裂,最終形成三腳督,吳欣岱可能瓜分綠營票源,高嘉瑜強打正綠軍形象,來勢洶洶的李彥秀除了做大基本盤,也強化空戰力求雪恥,讓港湖區成為選戰一大焦點。

責任編輯/林湘芸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