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部公告玉里斷層地質敏感區。圖/翻攝自經濟部地礦中心
經濟部公告玉里斷層地質敏感區。圖/翻攝自經濟部地礦中心

為讓各界預先瞭解地質狀況,因地制宜規劃開發,經濟部從民國103年起,依法針對全國活動斷層及其兩側易受斷層錯動或地表破裂影響範圍,陸續進行地質敏感區調查及劃定公告,其中,經濟部地礦中心表示,「玉里斷層」範圍位於花蓮縣境內,通過花蓮縣玉里鎮與富里鄉,總長約14.6公里,總面積計約4.4平方公里。

地礦中心說明,地質敏感區為土地開發、防災與保育的重要資料,地質法及其相關法規皆無禁止或限制開發之規定,公告目的是讓社會各界能預先瞭解土地的地質環境狀況,在土地開發前辦理地質敏感區之基地地質調查及地質安全評估,因地制宜規劃開發事宜,並事先依地質特性,在設計施工方面,研擬適當的因應對策及補強措施,提升土地利用的合理性與安全性,降低未來發生災害與損失的可能。

此外,地質敏感區以外地區若有土地開發行為,仍應加以注意並依相關法令規定辦理地質調查。

責任編輯/陳盈真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