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電傳出將12奈米製程技轉給英特爾。圖/非凡新聞
聯電傳出將12奈米製程技轉給英特爾。圖/非凡新聞

台美半導體產業出現重大技術合作突破!傳出晶圓二哥聯電將技轉12奈米製程技術給英特爾,近期簽訂合作意向書,主要是因為英特爾看好聯電在低功耗製程,尤其在安謀架構發展的優勢。市場認為,若雙方透過授權方式合作,聯電之後將分階段獲得上百億元授權金,業外增添大補丸。

聯電不回應傳聞 市場估授權金可望上百億

美中貿易戰開打之後,競爭意味濃厚,台美半導體產業重大技術合作開啟新紀元,台灣晶圓二哥聯電營運大突破,傳出聯電將技轉12奈米製程技術給英特爾,雙方接洽多時之後,近期簽訂合作意向書,就是因為聯電12奈米安謀架構獲得青睞,對主攻x86架構的英特爾產生互補性。

但聯電不回應市場傳聞,只強調12奈米是公司目前重點發展的製程之一。不過聯電曾在10月的法說會上透露,內部正在規劃討論,以12奈米生產低功耗邏輯產品的可能性,隨後將帶來營收貢獻。

而市場更看好聯電技轉12奈米製程技術給英特爾,之後將分階段獲得上百億元授權金,業外增添大補丸。

拚當晶圓代工二哥 Intel積極合作安謀、聯電

光電協進會特約研究顧問柴煥欣表示,聯電其實很早以前就有14/12奈米製程,只是因為在成本的效率上一直拉不起來,預估到2025年終於出現開張,又可以獲得很多的業外收益,所以這次英特爾獲得聯電的授權,就是指從安謀的授權到如何去生產製造這個技術,英特爾就可以在12奈米製程的部分獲得授權。

英特爾高度重視拓展安謀架構相關業務,今年上半年已經宣布與安謀合作,讓採用安謀技術的手機晶片,可由英特爾代工生產,此舉主要希望獲得高通、聯發科等大廠青睞,甚至進一步爭取蘋果晶片代工訂單。

這回若與聯電合作,透過授權方式,更能凸顯英特爾追趕台積電,並專注衝刺先進製程決心。

台北/曹再蔆、陳柏誠 責任編輯/林均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