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有民眾持台灣護照要入境古巴時,在海關被以「台灣跟中國關係不好了」,遭禁止入境、遣返。甚至就連一家五口的加拿大台僑,同樣被擋,當地官員更直言,現在最新政策只接受中國護照。對此,外交部表示,目前古巴政府網站都沒有相關的限制資訊,但也已請前線外交同仁了解狀況,呼籲國人在狀況明朗前,先暫緩前往古巴。

古巴以「一個中國」為由 不接受中華民國護照

近期有民眾開心到古巴旅遊,卻沒想到持台灣護照要入境時,竟被以「一個中國原則」為由,禁止入境。

還原當時情境,當事人在當地時間21號要入境時,海關看了他的護照後,突然被帶入小房間,不停盤問、等待,最後被告知「我們不接受台灣護照,要中國CHINA的護照才可以」,直接遭到遣返,令人相當錯愕。

原本當事人規劃在古巴待三個星期,突如其來的變局,損失初估2萬多元。

不只一樁!加拿大台僑赴古巴 5口僅2人通關

而且類似狀況還不只一樁,23號也有一家五口的加拿大台僑,要用台灣護照和合法簽證,入境古巴時,卻只有太太和一名小孩順利通關,其他人不但被攔下,護照還遭扣押,當地官員,甚至直言「台灣現在跟中國關係不好了」,不承認台灣護照就是新的政策。苦等10個小時,還是換得遣返下場。

古巴拒台人入境! 外交部「了解中」籲暫緩前往

對此,外交部副發言人蕭光偉表示,檢視古巴政府網頁資訊,目前未見前述限制我國護照入境的相關規定,呼籲國人在古巴政府相關資訊仍未明朗前,暫緩前往古巴,外交部已緊急要求前線兼轄古巴業務的駐哥倫比亞代表處了解狀況,希望別再讓國人權益受損。

台北/綜合報導 責任編輯/網路中心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