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26)日白天氣溫明顯回升,不過氣象署提醒,28日又會有一波東北季風報到,不排除全台有雨。至於跨年當天天氣如何?氣象專家賈新興預估31日會有一波冷空氣,可能達到大陸冷氣團等級,台北101跨年當天多雲偶飄毛毛雨;氣象署也表示,花東地區元旦能否看到曙光,得碰碰運氣。此外,前氣象局長鄭明典PO出一張玉山北峰氣象站的「冰錐照」,吸引超過3千人按讚。

鄭明典PO玉山氣象站「冰錐照」 逾3千人按讚

耶誕節這天,玉山北峰氣象站冰封世界、再搭配曙光,景象絕美動人。前氣象局長鄭明典在臉書PO出平安夜玉山冰錐照,吸引超過3千人按讚。

鄭明典PO玉山氣象站「冰錐照」。圖/翻攝自Facebook@mdc.cwb

鄭明典解釋,積雪或積冰受到日照產生局部融冰,融冰往下流動,再被冰點以下的空氣吹拂而復冰,結冰往下增長便形成冰錐。冰錐最容易在傍晚入夜前增長,由於清晨的凍雨量大,這次的冰錐是影像紀錄中「最顯著的一次」。

鄭明典進一步指出,冰錐在寒帶地區很常見,而這次台灣凍雨特別多,因此冰量也很大;不過鄭明典也警告,冰錐斷裂的話,的確會對底下造成危險。

跨年另外一波冷空氣 專家估達冷氣團等級

不只玉山下凍雨,全台平地冷颼颼,耶誕節清晨平地最低溫在南投縣中寮鄉的7.5度。氣象署預估,28日東北季風報到,可能全台有雨。

至於跨年天氣如何?民間氣象粉專「觀氣象看天氣」表示,自12月26日起到12月31日白天,各地白天高溫有機會在20度以上,下一波冷空氣約在31日下半天報到,預測冷空氣約「大陸冷氣團」等級。

氣象專家賈新興也預估,12月31日晚上前,桃園以北、宜花地區有局部短暫雨,元旦當天花東地區有零星短暫雨,1月2、3日各地天氣穩定,而台北101跨年天氣為多雲偶飄毛毛雨。

101跨年「多雲偶飄毛毛雨」 元旦花東多雲

至於花東、恆春半島地區相對多雲,能否看見元旦曙光?氣象署資深預報員謝佩芸表示,在東北季風南下的狀況下,北部、東半部雲量可能都會比較多,也會有局部短暫雨,因此北部、東半部朋友若想看見曙光,還是要碰碰運氣。

氣象署解釋,一直到跨年前天氣變化大,民眾務必留意最新天氣資訊。

台北/楊祥瑜、陳建國 責任編輯/吳苡榛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