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榮航空年終「6個月」創新高,明年再加薪5千元。圖/台視新聞(資料畫面)
長榮航空年終「6個月」創新高,明年再加薪5千元。圖/台視新聞(資料畫面)

歲末年終,又到了快要領年終獎金的時候了!長榮航空今(25)日宣布,員工平均發放6個月年終獎金,並且自明年起,空地勤也將大幅調整薪資,平均調整5000元。

長榮航空員工領「6個月年終」 明年再調薪5千元

從今年8月開始,長榮工會就不斷向公司抗議要發放獎金與調漲薪水,因為航空旅遊業疫後迎來大復甦,眼看其他航空華航、虎航,都有發獎金與調漲薪水,卻只有長榮遲遲沒動作。如今終於贏來好消息。

長榮航空表示,2023年受惠於全球航空業復甦,長榮公司基於一貫照顧員工的理念,並感謝同仁一年來與公司共同努力打拼,因此與同仁分享經營的成果,包括長榮航空與轄下公司將平均發放6個月年終獎金,創公司成立以來最高紀錄。同時,各公司依年度結算之盈餘狀況,於2024年中額外發放員工酬勞獎金。

此外,長榮航空衡酌公司營運績效、物價指數及生活水平,並提升公司招募競爭力及激勵留才,自明年起空地勤也將大幅調整薪資,地勤及空服員平均調整5千元,飛行員依職等不同調整1萬1千元至2萬元。接著長榮進一步宣布,「服務年資滿10年以上全時員工,每年可享有2張免費機票。」

長榮航空指出,無論年終獎金發放或是薪資調整,均會依個人整體績效表現酌予增減。考量長榮航空的經營成果是轄下公司同仁齊力協作達成的結果,因此今年年終獎金除長榮航空外,也適用於長榮航太、長榮航勤、長榮空廚、長榮空運倉儲等轄下企業。

長榮航空宣布年終6個月 工會籲:明年加發員工酬勞

對此,長榮航勤工會理事周聖凱回應,針對長榮航空稍早發布的新聞稿,公布年終獎金六個月,雖然這個數字和員工期望仍有一段距離,跟疫後爆炸性復甦的勞動強度不成正比,也代表長榮航空可能留錢應對機師工會罷工,希望長榮航空能妥善解決爭議,公平對待母公司和子公司各部門的辛勞程度,明年度加發員工酬勞。

周聖凱說,長榮航空聲稱平均調薪5千元,和工會八月記者會跟後續調解訴求一致,工會更難以理解為何長榮航空數度拒絕協商,且到目前為止,員工尚不知道實際調整幅度和數字,許多員工仍憂懼,因為長榮航空集團各單位和各部門的薪資結構均不同,常有員工受限於底薪天花板,導致實際調幅遠低於長榮航空的新聞稿,希望本次調薪能包含薪資結構的改善,避免差別待遇。

責任編輯/吳苡榛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