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前電視台記者鄧佐娃。圖/美聯社、路透社
俄羅斯前電視台記者鄧佐娃。圖/美聯社、路透社

俄羅斯當局打壓異己不遺餘力,一名反戰女記者以結束烏俄戰爭為訴求,登記參選明年舉行的總統大選,但卻遭俄國選委會以「文件錯誤」為由,拒絕她的申請。此外,目前正在服刑的反對派領袖納瓦尼在獄中失聯將近3週,律師和家人持續尋找他的下落,美國國務卿布林肯也透過社群媒體表達關切。

反對俄烏戰爭 俄女記者批當局立場「不公正」

俄羅斯中央選舉委員會23日無異議一致通過,拒絕前電視台記者鄧佐娃參加明年3月舉行的總統大選,原因是她提交的「文件錯誤」,委員會主席帕姆菲洛娃還安慰她,「妳是個年輕的女性,未來還有大好前程。」

現年40歲鄧佐娃反戰立場鮮明,主張結束烏俄戰爭並釋放政治犯,她依規定取得500名支持者簽署聯署書,但依舊遭剝奪參選資格。鄧佐娃痛批選委會的決定不公正且不民主,將向上訴最高法院。

反對人士獲政黨提名參選 仍待當局審查結果

「我將帶著淺顯易懂的口號參選,那就是普亭必須下台!」計畫參選的還有另一名反對派納傑丁,他23日獲得中間偏右的公民倡議黨提名,25日將向選委會登記,但能否順利取得資格、挑戰現任總統普亭,還有待觀察。

反對派領袖納瓦尼失聯3週 布林肯嚴正關切

另外,目前正在服刑的俄羅斯反對派領袖納瓦尼持續在獄中失聯,月初至今將近三個星期,律師和家人持續尋找他的下落,美國國務卿布林肯也透過社群平台表達嚴正關切,並呼籲俄羅斯立即放人。

國際中心/陳韋仁 編撰 責任編輯/朱怡玟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