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望2024年,旅遊業者樂觀表示,春燕已經回來了,受到疫情衝擊跟戰爭的不確定性影響,「價格」已經不是民眾出國的主要考量,業者預估,「一生必去的區域」會大賣,像是看極光或是有世界奇蹟景點的國家,另外私人行程也會愈來愈熱門;而根據觀光署統計今年1到10月,國人出國首選是日本,但有業者提醒,哈日族要有心理準備了,明年日本團費看漲10%。

日圓恐升值、2025大阪世博 日本團費難降

2023年是揮別疫情元年,出現報復性出國旅遊潮,根據交通部觀光署,統計今年累計到10月,台灣人赴日本超過342萬人次,是國人出國首選,但是明年想再飛日本,口袋恐得夠深。

國人出國首選是日本。圖/台視新聞

有業者分析,遊日只會越來越貴,因為日圓恐升值以及2025年大阪將舉辦世界博覽會,未來日本團費要降價的機率不高。晴日旅遊總經理黃清凉表示,「原則上應該會多個10%左右,(價格)很難回頭,以我們旅遊業來說的話,成本最大的因素部分還是在匯率。」

6旅遊趨勢 一生必去區域、私人行程估大賣

旅行社業者樂觀展望2024年,表示國外旅遊的春燕已經回來了,也預測有6大旅遊趨勢,受到近年疫情衝擊和戰爭的不確定性影響,旅遊價格將不一定是民眾的最大考量,反而是必去的區域會大賣,私人行程也會愈來愈熱門,歐洲旅遊則會出現更多新選擇,例如克羅埃西亞、葡萄牙等國家。

2024六大旅遊趨勢。圖/台視新聞

另外,像是日本出團爆炸成長、校際交流遊程愈來愈多,郵輪產品會大受歡迎,也讓民眾出國旅遊趨向更多元的選擇方式。旅行社業者陳健欽表示,「關閉了3年以後,大家旅遊想去各個地方再走走,免得說萬一疫情又來了,又留下一些遺憾。」

出國免花大錢 搶先訂廉航、遊越泰「荷包不哭」

小資族明年想出國,但又不想花大錢,旅遊業者提醒,早點訂購廉價航空,也可以選擇越南、泰國等東南亞國家旅遊,玩得盡興荷包也不用哭泣。

台北/楊宗諺、王秋明 責任編輯/曾以馨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