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總統候選人賴清德。圖/台視新聞
民進黨總統候選人賴清德。圖/台視新聞

民進黨總統候選人賴清德的萬里老家成為選戰攻防焦點,卻也讓礦區居民不堪其擾,當地里長謝嘉陽具名發出公開信,要求新北市府重視礦區居民的居住權。賴清德今(24)日下午受訪時坦言,他對萬里礦區的民眾感到過意不去,也重申會協助保障礦區居民的權益。

賴清德萬里老家爭議備受對手陣營攻擊,也讓礦區居民不堪其擾,萬里中幅里的里民發出公開信,表示很多人的父母親是辛苦拚命的礦工,他們好不容易翻修自己寮仔,就是希望能夠有安身立命的地方,但後來礦坑關閉,礦工家庭也被忘記了,「政府沒有負起責任協助礦區居民的居住權,就睜一隻眼閉一隻眼,把我們的合法居住需求,也一起遺忘在歷史裡。」

信中批評新北市府為了選舉,把他們的房子貼上「幽靈房屋」的標籤,誤導社會大眾,根本是在傷口撒鹽、欺人太甚,質問「到底要把他們逼到哪裡?」並聲援賴清德的老家在礦區一點也不特別,更沒有特權。

「我對我們萬里礦區民眾感到很過意不去,因為我的選舉,讓他們相當恐慌。」賴清德下午接受聯訪時表示,萬里礦區居民擔心幾十年來安生立命的房子被視為違建、拆除,生活安寧也受到打擾。

賴清德盼地方和中央政府共同合作、解決問題,也重申未來他會協助找出一條路,來保障礦區民眾居住的權利,同時喊話社會大眾,能尊重礦區民眾生活安寧的權利。

儘管喊出要將萬里老家交付公益信託,仍遭指恐因違建無法公益信託,賴清德說,家人已經尋找律師進行相關作業,相信能解決問題。

責任編輯/朱怡玟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