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流過境期間,宜蘭太平山的低溫一度降到零下7度,當地一整片樹林和許多植物表面都結出了一層薄冰, 而這些植物在嚴寒氣候依舊能順利生長,非但不會凍傷,還能維持翠綠,到底它們有哪些禦寒機制呢?帶您了解。

氣溫一度下探零下! 太平山植物結冰仍存活

寒流過境,宜蘭太平山溫度直直落,更一度下探負7度,凌晨摸黑走在太平山莊,沿途經過的植物,通通被冰封。

而動物細胞要是結冰後又融解,細胞結構可能會受到破壞,但這些植物不論是表面結冰,或是被雪覆蓋,都能順利存活,不受損害,到底它們有什麼禦寒妙招呢?

台灣大學園藝暨景觀學系教授陳右人表示,「植物知道冬天要到了,所以它就要冬藏,自己製造的養分,變成就不再送到樹裡面去,就留在葉子上面,累積很多可以溶在水裡的成分。」

植物細胞提前合成醣、胺基酸 大幅提高耐寒性

陳右人進一步說明,這些常綠闊葉植物在嚴冬來臨前,細胞就會提前合成累積醣、胺基酸等物質,來增加組織濃度,大幅提高耐寒性,就不易結冰,非但不會凍傷,還能維持翠綠。

陳右人指出,這個是物理現象,就像把鹽水調到一定濃度放在冰箱裡面,它結冰的溫度就會很低。

欣賞雪景之餘,也一塊解密植物的禦寒機制!

台北/陳酈亭、王秋明 責任編輯/朱怡玟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