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知名學府哈佛大學的校長蓋伊捲入學術論文抄襲風波。圖/路透社、CNN
美國知名學府哈佛大學的校長蓋伊捲入學術論文抄襲風波。圖/路透社、CNN

美國知名學府哈佛大學的校長,月初才因為拒絕明確譴責校園反猶言論,面臨外界要求下台的壓力。她現在還捲入剽竊風波,面臨高達40項抄襲指控。美國眾院委員會20號發函給哈佛董事會,表示將把對校長的抄襲指控也納入調查。

蓋伊上週修正2篇論文 再被發現1論文有問題

美國哈佛大學校長蓋伊這個月初,在聽證會上,面對美國共和黨籍紐約州眾議員詢問,呼籲對猶太人進行種族滅絕,是否違反哈佛的霸凌跟騷擾規範時,回應「有可能,但要視情況而定」,引發軒然大波。

現在蓋伊又捲入剽竊風波,面臨高達40項抄襲指控,CNN報導,正在調查哈佛反猶問題的美國眾院委員會,表示也將調查抄襲的指控。

事實上,蓋伊上週才因為引述不完整,修正了她2001年跟2017年的兩篇學術論文。但美國媒體發現,她更早的論文可能也有問題,CNN分析了她的著作後,發現她1990年代的其他剽竊情事。

蓋伊1997年論文 某段文字與來源雷同無引註

蓋伊1997年的論文中,有一段文字跟另一個來源高度雷同,卻沒有引註,抄襲問題專家暨著作權顧問貝里指出,那個段落顯示出一段明顯除了抄襲外,不可能有其他產出方式的文字,但沒有引述,也沒有適當地標註。

蓋伊論文引註不完整! 哈佛:未構成不當研究

哈佛校方表示,引註不完整的情況令人遺憾,但並未構成不當研究行為,哈佛的發言人週四發聲明向CNN表示,校方檢視了更多她的著作,以及蓋伊打算更新她1997年的著作,對這些新的案件進行修正。

蓋伊面對先前的抄襲指控,也曾發聲明捍衛自己的清白,強調會堅定捍衛自己的學術誠信,在學術生涯中努力確保自己的研究符合最高的學術標準。

蓋伊是哈佛校史上首位女性黑人校長,這一連串對她的批評也大多來自保守派人士。儘管如此,這一連串抄襲疑雲不禁讓人懷疑,哈佛校方是否用同一套標準要求校長跟學生。

國際中心/吳連哲 編撰 責任編輯/陳盈真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