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要到日本旅遊的民眾注意了,東京都政府針對「A型鏈球菌咽喉炎」發布流行警報,這也是東京繼1999年《傳染病法》實施以來,首次發布A型鏈球菌流行警報。國內醫師提醒,不管是大人或小孩,都可能感染A型鏈球菌,如果沒有適當治療,還可能引發「猩紅熱」,而疾管署說,目前還沒有發布旅遊警示規畫,國內也沒有看到流行跡象。

東京鏈球菌流行 症狀有發燒、草莓舌、皮疹

日本是台灣人最愛旅行的國家之一,不過近期在東京,A型鏈球菌咽喉炎的疫情卻拉警報,由於病例人數超越門檻,東京都政府也依照《傳染病法》發布警報,這也是24年來首發。

醫師解釋,A型鏈球菌其實是肺炎鏈球菌的親戚,是常見的呼吸道感染症,在台灣隨處可見,主要透過飛沫傳播,臨床表現包括發燒、化膿性扁桃腺炎、草莓舌,還有摸起來有如砂紙般粗糙的皮疹。

前台大感染科醫師林氏璧表示,這在台灣也是到處都遇得到的細菌,15歲以下小朋友假如喉嚨發炎,大概1/3都是鏈球菌 ,當然大人也會得到,假如去東京後,忽然開始喉嚨劇痛,甚至有化膿現象,有一些會得到比較罕見的併發症「猩紅熱」。

國泰醫院感染科醫師崔可忠也說,有一些後遺症包括腎臟發炎,如果不治療,有些人會得風溼熱,或皮膚上面會有疹子,關節會痛,或是心肌炎。

冷氣團接力+跨年 疾管署:呼吸道病例恐激增

疾管署指出,目前沒有打算發布旅遊警示規畫,副署長羅一鈞說,「國內目前A型鏈球菌的感染沒有明顯增加,我們會持續監測」。

除了東京疫情升溫,我國面對冷氣團接力,接下來又是耶誕節、跨年活動,疾管署示警,預估跨完年後的明年1月第一週,呼吸道病例可能激增,尤其新冠肺炎中重症個案數也呈現略升趨勢,推估最快明年1月中下旬可能進入流行高峰,呼籲民眾盡快完成新冠疫苗接種。

台北/魏于恬、楊文豪 責任編輯/林均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