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美中領導人舊金山會晤的推動之下,美軍參謀首長聯席會議主席布朗(Charles Brown)、中共中央軍委劉振立,舉行了視訊對話,這是雙方暌違將近1年半,首度恢復軍事對話。

與美通話 共軍參謀長:台灣問題屬中國內政

美東時間21日,美軍參謀長聯席會議主席布朗、中共中央軍委兼聯合參謀部參謀長劉振立舉行視訊通話。美軍發布聲明指出,雙方談到一些關於全球跟區域安全問題,布朗也重申美中軍方保持溝通的重要性。

五角大廈發言人賴德(Patrick Ryder)說,在電話會議上,布朗將軍討論了共同努力負責任地管理競爭,避免誤判與保持開放和直接溝通管道的重要性。

中方則強調,要恢復穩定的對話關係,美國對中國要有正確的認知,應尊重中國的核心利益,而台灣問題純屬中國內政,不容任何外來干涉,美方也應尊重中方在南海的主權權益。

重啟軍事熱線? 五角大廈:盡力保持溝通管道暢通

儘管美方釋出善意,中方態度依舊強硬,目前也還不清楚中方是否同意定期跟美方舉行軍事對話,或重啟軍事熱線。賴德說,「我不會為中國發言,但各位知道我們的立場,我們會盡一切努力,保持溝通管道暢通。」

中斷近1年半! 美中軍方高層恢復視訊通話

不滿美國前眾院議長裴洛西(Nancy Pelosi)訪台,中方憤而切斷美中軍事溝通管道,但在上個月美中領導人舊金山會晤的推動之下,雙方暌違將近1年半終於恢復軍事對話,不過雙方在台海及南海等議題上仍存在重大分歧,能否持續建立互信,還有待觀察。

國際中心/陳韋仁 編撰 責任編輯/朱怡玟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