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大選倒數,選前唯一一場副總統電視政見發表會今(22)晚舉行,藍綠白三黨候選人首度正面交鋒,民進黨的蕭美琴抽中第三位發言,在第一輪她提到數位轉型、淨零挑戰不斷考驗,國家領導人要帶領台灣走出穩健又創新發展道路,而面對國民黨提出重啟服貿,她稱青年世代已經在10年前學運中,表達對服貿的憂心,「我們難道要背道而馳」?她強調國防與經濟實力是台灣最大安全保障,重申賴清德、蕭美琴不會讓台海爆發戰爭、會努力捍衛台海和平。

蕭美琴第一輪提到世界正在改變、地緣政治在變,全球供應鏈也在重組中,數位轉型和淨零挑戰不斷考驗台灣,因此作為國家領導人,最重要的任務就是掌握時代趨勢,化危機為轉機,帶領台灣走出穩健又創新發展的道路。

民進黨總統候選人賴清德提出國家希望工程,要打造民主、和平、創新、繁榮以及公益永續的台灣,全面投資人才、創新產業,在財政可以負擔的前提下,擴大政府投資、強化各種公共服務,減輕民眾托育、教育、照顧和居住的負擔。

補助私校生3.5萬學雜費、擴大技職教育 「選舉是理念競爭」

蕭美琴接棒說明賴清德政見,提到台灣高等教育長期存在「反向分配」的特殊現象,也就是家境富裕孩子更有機會進入收費低的公立大專院校,家境困難者反之,且畢業後立刻要承擔沉重學貸壓力,因此她主張高中職全面免學費,為縮減公私立大學學費差距,每年補助私立大專院校學生3.5萬學雜費,逐步落實教育平權理念。

另外,也要擴大投資技職教育、充實學校設備和師資,更要成立百億學生海外圓夢計畫,讓學生有機會到國外增廣見聞,開拓人生視野,建立面對世界自信心,蕭美琴說對手批評他們大撒幣,但很快也採納他們的政見,甚至繼續加碼,「選舉是理念的競爭、社會進步動力,不一定針鋒相對,不必為反對而反對,好政見大家相互學習、共同支持,這就是民主力量,也是台灣最珍貴資產」。

2030再生能源發電比例提高到30% 蕭稱核電發展無討論空間

除了教育,蕭美琴也談再生能源發展,「2050年淨零排放」是台灣身為國際社會一份子,要有的責任和義務,2016年蔡英文上任推動台灣第一次能源轉型,全面加速再生能源發展,未來賴清德、蕭美琴將繼續推動第二次能源轉型,發展多元綠能,深度節能、科技儲能、智慧電網,預計2030年再生能源發電比例將提高到30%,超越燃煤發電。

蕭美琴也點名國民黨總統候選人侯友宜、民眾黨總統候選人柯文哲過去曾經反核,現在變成總統候選人後都擁抱核電,「政治人物理念和主張不能只為選舉,應該要有配套、解方、邏輯」,她認為核電討論應該排除選舉考量,回歸到科學論證,唯有核能、核安、確保核廢料獲得處理三面向讓社會有共識,台灣才有討論進一步發展核電空間,「但現階段這三條件都不存在」,科學、誠信、務實,是面對核電的態度,相信也是全國國人共同的期待。

全球去中國化「我們要背道而馳」? 蕭談國家安全

最後蕭美琴也談及兩岸,她稱對手常說兩岸要溝通,她完全同意,民進黨、蔡英文從來都是秉持善意,期待兩岸在不預設前提,建構雙方都能接受的互動模式,「我們有善意但不軟弱、存善念卻不天真、有理想而不幻想」,務實了解要有實力,對話才有意義、人民才會放心。

蕭美琴也批國民黨主張重啟服貿,顯然對國際環境認知沒有更新,還停留在10年前,甚至30年前中國還在改革開放、韜光養晦的年代,她認為台灣青年世代已經在10年前學運中,表達對服貿的憂心,經濟安全就是國家安全,全世界先進的工業發展國家,都在去風險化,降低對中國經濟的依賴,「難道我們要背道而馳」?

蕭美琴認為,國防與經濟實力是台灣最大安全保障,強化國防是為了要提升台灣的嚇阻力,尋求貿易多元布局,也是要尋求經濟安全,和世界上理念相近國家發展關係,也要降低台海緊張關係,確保和平現狀,她提到恢復役男役期、國機國造、國艦國造,都是要讓台灣更強,而不是浪費青春。

蕭美琴強調,國民黨一直槍口對內,將台海情勢緊張歸咎民進黨,但全世界都知道,真正原因是中國近年來以威權之姿,不斷向外擴張,企圖改變現有國際秩序和現狀,即便是國民黨執政時期,中國軍備擴張也從未停過,俗話說「軟土深掘」,也就是越軟弱越容易被欺負,因此強化國防是避免戰爭發生,蕭美琴喊話,和賴清德主張捍衛台海和平現狀,不會讓台海爆發戰爭,會努力捍衛台海和平,印太也會和平。

責任編輯/張碧珊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