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大選副總統政見發表會今(22)晚登場,民眾黨副總統候選人吳欣盈在第二輪發言,主打強化資安、納管虛擬貨幣、做好資安保護,且要立即推動台灣的數位轉型、建立以人民為中心的數位行政體系、發展綠色金融。

吳欣盈鎖定打詐!提引進歐盟個資法

吳欣盈首先強調,她主張強化資安,從源頭解決詐騙犯罪問題,從資安到國安,人民都要獲得保障。吳欣盈指出,2022年、2023年的年度代表字中,騙、詐分別排在前3名,根據統計,台灣幾乎每個家庭都收過詐騙訊息,每年遭詐騙金額高達2千億元,快要可以再發2次五倍券,近年來我國詐騙犯罪嚴重,被稱為詐騙之島,人心惶惶。

因此她主張引進有超過50個國家使用的歐盟個資法,台灣個資法落後先進國家30年以上,只要經過修法,就可以讓民眾成為自己資料的主人。

接著吳欣盈提到,台灣有嚴重的資安外洩問題,詐騙集團容易取得個資,尤其疫情期間留下許多實名資料,「你們知道這些資料都拿去哪裡了嗎?」所以修法後將能有效保障人民權益,無論是國家政府企業,必須更嚴謹保護資料,避免外洩。

針對打詐,吳欣盈認為上下游要同時進行,才能有效解決,她分析,台灣詐騙問題嚴重是因為政府掌握不到詐騙所得,90%的詐騙金額透過虛擬貨幣轉走,然而執政黨至今對虛擬貨幣的交易管制以及洗錢防制管理,距離國際的標準還差得很遠,「將虛擬貨幣納管,不僅是能增加政府的財收,也可以保護納稅人哦」。

吳欣盈提到,應做好資安保護,把硬體納入規範,因為在數位化的時代,資安已經能夠在實體世界對人類造成影響,她以去年時任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訪台為例,當時許多重要的政府網站被癱瘓好幾個小時,但若發生在民間,會即時恢復正常運作。

推動台灣數位轉型 吳欣盈:要讓民眾有感

吳欣盈提出,應立即推動台灣的數位轉型、強化數位的堅韌性,建立便民的數位環境,數位轉型將發生在社會每一個角落,而AI對產業的衝擊包含金融服務、生命科學、軟體、零售業等4大服務。

她在立法院提出3部與個資資安有關的法案,包含個人資料保護法、資通安全管理法以及人工智慧基礎法,由於民眾黨只有5席委員,力量薄弱,無法順利推動,吳欣盈覺得有些可惜。

吳欣盈強調,政府落實數位轉型要讓民眾有感,除了能提升行政效率,更能促進民主參選,她以不在籍投票為例,台灣被稱為科技島,可以推動電子投票,利用科技提升投票率,讓10%保持沉默的人有機會全民參與民主,才可以自稱為民主的燈塔。

吳欣盈也誓言,如果民眾黨執政,她要建立一個以人民為中心的數位行政體系,仿效日本與新加坡李光耀學校合作,栽選官員及企業進修數位知識,透過公私協力把長照、農業、急難救助等社會問題,用科技解決實體問題,同時推動政府數位化轉型。

接下來吳欣盈提出要推動一站式的數位服務,不止能服務人民,更能強化產業的競爭力,她以發展數位醫療為例,若台灣ICT及生技醫療產業強強結合,將打造台灣產業的新引擎,增加許多就業機會,還能提升更多人民健康福祉、節省醫療資源的消耗、減少醫療過程的碳排放。

吳欣盈也指出,台灣在數位時代的尖浪,政府必須要完善個資管理架構,她批評,國際雖然有許多立法可參考,但政府連抄都不會,只會在原地踏步,台灣的經濟要維持發展的動能,推動數位轉型是非常重要的策略,只要用制度把土壤顧好,好的種子自然會發芽。

發展綠色金融 吳欣盈:開拓綠色淨零的商機

吳欣盈承諾,民眾黨執政,會發展綠色金融,主動邀請朝野以及利益團體討論可行方案,廣大投資綠色金融基礎,開拓綠色淨零的商機,加入台灣淨零轉型,透過綠色金融讓台灣能領先,做綠色金融外交。

她認為,台灣有條件發展氣候金融,吸引國際投資,促進產業、都市永續轉型,台灣應該讓資產管理的企業、讓國際資金鬆綁,讓證券交易民營化,引進國際人才、專業人才成為亞洲的資產管理中心。

吳欣盈提出,下一代的永續發展,2050年淨零碳排是風險也是機會,無論是歐盟的CBAM、美國的CCA、國際上的RA100,都是對台灣的製造業造成衝擊,未來超過3成的出口產品都會被課稅,台灣需要做好碳定價,不要讓台灣被剝兩層皮。

她指出,台灣的競爭對手日本、韓國、新加坡、中國,早已實施碳稅碳排放交易,台灣是大的製造業國,減碳若做不好,恐怕會被踢出國際的供應鏈,必須務實減碳,討論無論如何要以核能做為過渡能源的使用。

最後,吳欣盈強調,自己從業界出生,知道碳稅的重要,在立法院不斷要求環境部加速碳定價的十年途徑,讓產業能做中長期的規劃,而碳稅條例是淨零法治的最後一塊拼圖,希望碳交易所不能讓國內產業減少歐盟CBAM的支出,傳統產業、中小企業不能因為缺口年輕人才,對數位淨零轉型感到前途茫茫,民眾黨絕對不會坐視不管。

責任編輯/林湘芸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