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流來襲,氣溫驟降,這幾天很多人身體無法適應而倒下,有急診醫師發文表示,短短一個多小時就陸續送來3名腦出血病患,另外,彰化也有兩名個案到院前沒了生命跡象,量測體溫都低於33度,雙北地區這兩天至少有28人失去呼吸心跳送醫,醫師提醒三高族群要特別當心。

氣溫驟降!各地失溫OHCA案件頻傳 最年輕僅42歲

彰化20日晚間,疑似氣溫驟降,有民眾倒臥田中失去呼吸心跳,到院時體溫只有30度;同樣發生在彰化,也有獨居老人被發現時沒有生命跡象,到院時體溫33度,由於這波寒流來襲,氣溫驟降,不只彰化,其他縣市包括宜蘭 、基隆,有民眾因為OHCA送醫,甚至搶救無效死亡,在高雄還有OHCA案件年僅42歲。

這兩天宜蘭 、基隆、高雄陸續有民眾因OHCA送醫。圖/台視新聞

雖然是否與天冷有關還要釐清,但有急診醫師示警,上班短短一個多小時就陸續送來3名腦出血病患。

醫學中心急診部主治醫師指出,通常腦出血病患血壓數值普遍都是偏高,伴隨症狀會有像是突發性很嚴重的劇烈頭痛,比較明顯症狀,可能會有臉部局部偏癱。

急診醫學部主治醫師李建璋表示,冬天時人體四肢血管會收縮,心臟負擔會增加,心梗胸痛、中風這類也會增加,還有一些患者是大家想不到,但是在冬天會在急診特別增加的,像腸胃道出血,因為與血壓上升也有關係。

新竹以北體感溫度低於5度 冷氣團週日接力報到

寒流低溫不容輕忽,因為人體感受可能比實際溫度更低,根據氣象署資料,12月21日到22日體感溫度低於5度的地區,集中在新竹以北,尤其新竹地區的體感溫度甚至只有2度。

體感溫度低於5度地區。圖/台視新聞

氣象署技正羅雅尹提醒,到了週六白天寒流稍微減弱,氣溫會稍微回升一些,不過緊接著週日下半天到下週一,又會有另一波大陸冷氣團南下。

寒流、大陸冷氣團接力報到,提醒民眾,夜間、清晨保暖工作要更加確實。

台視新聞/綜合報導 責任編輯/林湘芸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