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房價長年高居不下,尤其是台北房價更是高得嚇人,到底年薪要達多少才能進場買房呢?有房屋研究中心彙整資料發現,從2009年有統計數據以來,過去的買房主力是年收入低於80萬元族群,但近年來占比卻逐年下降,反而是年收入高於80萬元的房貸族占比快速增加。

買房年收要多少?統計:高於80萬成購屋主力

台北房價高得嚇人,但你知道年收入要達到多少,才有機會進場買房嗎?有民眾說150萬、180萬,還有人說至少要300萬,大部分都覺得至少要年收百萬才敢大膽進場。

但有房屋研究中心彙整聯徵中心資料指出,從2009年有統計數據以來,過去的買房主力是年收入80萬元以下,但這群人的占比逐年下降,反倒是年收入高於80萬元的房貸族占比,從33.1%增加到52.6%,儼然成為買房新門檻。

年薪80萬以上成買房新門檻。圖/台視新聞

不過民眾認為80萬太少,現在買一棟房子頭期款都不只80萬了,還有民眾苦笑說靈骨塔可以買很多座,真的房子買不起。

年薪80萬買房仍辛苦 購屋後每月仍揹4萬房貸

根據聯徵中心資料顯示,今年Q3全台平均鑑估值大約是1339.9萬元,如果以2成自備款、2.06%房貸利率、30年期本息均攤型房貸來試算,購屋民眾每個月的房貸支出,大約在4萬元上下,算下來一年就要48萬元。

買房後每月要揹4萬左右房貸。圖/台視新聞

房仲陳泰源指出,每個月的房貸要占收入的三分之一以下,從這個數據看得出來,很明顯地,就算是年收入超過80萬,揹房貸依舊很辛苦,已經占他的收入超過一半以上,很多的房貸族他是過著生存非生活。

北市1300萬「只能買小套房」 專家:先求有再求好

若以總價1300萬元的房子來看,在台北市精華區通常只能找到10坪左右的小套房,如果想要兩房一廳、又在台北市,就得到北投、萬華、文山區才會有點機會,想要三房兩廳的家庭式,則要往新北市尋找。專家建議可以先求有再求好,另外也要考慮生活品質,真的要謹慎評估。

1300萬買房在北市恐難尋好房源。圖/台視新聞

台北/魏于恬、盧柏璁 責任編輯/張碧珊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