柯文哲在民視新聞網YT上的政見發表會直播內容一度有短缺。圖/民視提供
柯文哲在民視新聞網YT上的政見發表會直播內容一度有短缺。圖/民視提供

2024大選將至,昨((20日)天首場公辦總統電視政見發表會登場,其中柯文哲在發表「居住正義政策」時,在《民視》的Youtube直播上消失了44秒,遭質疑是遭到刪減,引發柯文哲支持者怒火,對此,民視澄清,短缺畫面是YT伺服器端的技術上問題,非人為所致;中選會則發聲明表示,民視無線電視台為依法全程、完整直播,且中途未插播廣告。

柯文哲今(21)天上午接受聯訪時,被問到媒體疑似刪減他政見會內容一事時回應,「媒體好歹公正一點,作為國家第4權,你還故意插廣告、剪掉,我覺得不好。」

對此,民視親上火線發聲明說明,昨天政見發表會時,是透過YouTube頻道,同時打了三路串流到YouTube,其中一路供中選會,另一路為《民視快新聞》直播,第三路則是提供各台的共訊,三路串流均使用相同對外網路線路打到YouTube串流伺服器。

民視說明,第二路《民視快新聞》直播的串流影片,發生如所述柯文哲候選人在第三輪網路緩衝的現象,事後檢視在民視新聞臉書上的影片,完整沒有短缺,唯獨在YouTube上的訊號出現「緩衝」(Lag)狀況。

YouTube直播結束後,民視說明,「檔案都是YouTube自動封包存檔,因此在直播當下有『緩衝』畫面時,YouTube方直接刪除畫面。12/20發生的問題,純為YouTube伺服器端的技術上問題,並非人為所致。」

民視強調,已將短缺影片直接移除,並重新上架完整影片。對於造成民眾黨誤解,民視網路部表示遺憾,也感到無辜。

而除了直播之外,有民眾也不滿,有媒體在柯文哲發表政見時直進廣告,對此,中選會出面回應,112年12月20日晚間7點在民視無線電視台(第6頻道)係依法全程且完整直播,同時中選會網站及該會臉書粉絲專頁也都同步完整播出。

中選會說明,依總統副總統選舉罷免法第45條第1項規定,總統副總統選舉,中選會應以公費,在全國性無線電視頻道提供時段,供候選人發表政見。

另外,依總統副總統選舉候選人電視政見發表會實施辦法第2條第2項所定,電視時段由中選會洽商臺灣電視事業股份有限公司(台視)、中國電視事業股份有限公司(中視)、中華電視股份有限公司(華視)、民間全民電視股份有限公司(民視)、財團法人公共電視文化事業基金會(公視)提供。又同實施辦法第9條配合母法規定,電視台播放電視政見發表會時,中途不得插播廣告。

中選會明確表示,查民視於112年12月20日辦理第16任總統副總統選舉第1場總統候選人電視政見發表會,皆有依規定於無線電視第6台之民視為完整之播出,且中途未插播廣告。

而復查中選會官網─影音宣傳─第16任總統副總統選舉第1場總統候選人電視政見發表會直播影音連結與紀錄存檔等,也未有部分網路以訛傳訛所指有插播廣告或刪除候選人發言片段之事。

中選會再度澄清,第16任總統副總統選舉第1場總統候選人電視政見發表會係依法於民視無線電視台(第6頻道)全程完整直播,絕無刪減情事或插播廣告。

責任編輯/陳盈真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