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19日在年終記者會上透露, 軍方希望能增軍50萬人,對抗俄軍入侵,但他說,這牽連甚廣,必須先更深入討論。同一天,俄國國防部也舉行了擴大會議,部長重申擴軍至150萬人的目標;俄國總統普亭則說,俄國戰略核武現代化程度已經提升到9成5。

歐美援助卡關! 澤倫斯基:相信美國不會背叛烏

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19日舉行年終記者會,背景螢幕上除了出現烏克蘭的藍黃國旗跟烏克蘭地圖,也出現了歐盟的旗幟,慶祝烏克蘭啟動入盟談判。

澤倫斯基舉行年終記者會。圖/美聯社、路透社、CNN

澤倫斯基說,儘管歐美援助卡關,他相信美國不會背叛烏克蘭人;他也透露,烏軍希望再動員45萬到50萬人上戰場,但這牽連甚廣,必須先更深入討論,不過動員女性的可能性已經被排除。

俄國防部長重申「擴軍150萬人」 升級核武庫

另外,俄國國防部也舉行了擴大會議,俄國國防部部長蕭伊古再度重申,「因應外部威程度例,軍隊人員在不久的將來,將增員到150萬人。」

因應西方對俄「混合戰爭」 普亭:從未想攻擊北約

俄國總統普亭則說,俄國正全面升級核武庫,要讓戰略部隊處於最高準備狀態,因應西方對俄國發動的「混合戰爭」。

俄國總統普亭。圖/美聯社、路透社、CNN

普亭表示,「今年的事件證實了,這我們都看在眼裡,西方持續對俄國進行混合戰爭,積極提供基輔政權即時情報、派遣軍事顧問、提供現代化的武器系統。」他還說,俄國從來就沒有要攻擊北約跟歐洲國家,是美國把歐洲扯進這場衝突。

國際中心/吳連哲 編撰 責任編輯/朱怡玟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