冰島雷克雅內斯半島一座火山18日大規模噴發,地表出現長達4公里的巨大裂縫,湧出大量岩漿。專家表示,當地11月就頻繁地震,但到12月火山才噴發,是過去比較少見的情況。

距小鎮僅約3公里 當局事先撤離近4000居民

滾燙岩漿從裂縫中湧出,橘紅色熔岩綿延數公里,火光點亮夜空,壯觀奇景吸引遊客到訪,在安全距離下觀賞噴發,感受大自然的震撼。荷蘭遊客說,「雖然我們離(噴發)那邊有點遠,但還是能看到岩漿跑出來,太驚人了!這對我們來說是一生一次。」

冰島火山噴發,大量岩漿湧出。圖/美聯社

冰島雷克雅內斯半島18日一座火山大規模爆發,地表出現長達4公里的巨大裂縫,而且持續擴張。裂縫湧出大量岩漿,流動速度快,目前距離格林達維克小鎮只剩3公里左右,所幸當局先前因為地震頻繁,已經預防性撤離近4000名居民。

冰島火山噴發,大量岩漿湧出。圖/美聯社

頻繁地震到噴發速度慢 專家:過去少見情況

專家表示,對火山噴發沒有太驚訝,不過11月就有頻繁的地震活動,直到12月才真的爆發,速度比平時慢上許多,是過去比較少見的情況。

火山活動稍微趨緩 專家:仍需持續觀察動向

冰島大學火山學者托法多蒂爾表示,「昨(19)晚活動頻繁,噴發高度達150公尺,現在只有數十公尺,活動量降低不少,比較穩定。」目前火山活動有些趨緩,但專家認為不能掉以輕心,未來幾天還是可能噴發,需要持續觀察岩漿動向。

2010年冰島艾雅法拉火山爆發,釋放大量火山灰,造成歐洲航空大亂,專家分析,這次噴發幾乎沒有火山灰進入大氣層,對航空的影響微乎其微,國際機場目前也正常運作。火山監測機構主任達奧利亞指出,「這次的噴發模式是典型的夏威夷式噴發,爆炸性小而溫和,沒有向大氣中排放大量火山灰。」

國際中心/張永騰 編撰 責任編輯/朱怡玟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