柯文哲第三輪談居住正義。圖/民視提供
柯文哲第三輪談居住正義。圖/民視提供

2024年總統大選進入倒數階段,首場總統候選人電視政見發表會今(20)晚登場,發言順序為侯友宜、賴清德、柯文哲。柯文哲在第三輪政見發表中暢談「居住正義」,更諷刺賴清德拉長還款年限、侯友宜加碼免頭期款,都是做無用功,大嗆兩人「笨蛋!問題在房價」。柯文哲強調,居住正義要落實,就要大力蓋社會住宅、修改稅制、補貼租金,若選民給他機會,他會把台北市成功落實居住正義的經驗,推廣到全國。

轟民進黨居住正義跳票 為選舉才通過囤房稅2.0

柯文哲第三輪政見發表,把精力都放在年輕人最關注的居住正義上,他指出,2016年蔡英文總統說,住是人民最基本需求,是政府最重要的責任,民進黨曾說要全力帶領台灣走向居住正義,結果卻是房價越來越高。

柯文哲表示,台北市房價所得比已經到了16倍,就是要不吃不喝16年才能買到房子,現在買到房的人,收入的42%都在繳房貸,只能開玩笑說「買不到房子很可憐,買到房子更可憐,因為變成了屋奴,賺的錢都去繳房貸,而且還要繳很多年」。

柯文哲砲轟,「7年多來民進黨的居住正義跳票,社宅永遠在規劃中,囤房稅2.0卡關多年,結果選舉前突然就通過,在這星期二的行政院版本中,雖然有提到稅率天花板,但沒有強制地方政府跟進,所以這也是打假球!」

柯文哲直言,高房價就會帶來高房租,就算有租金補貼,可房東不給你收據和證明,你也無法申請,而且就算真的都給你了,房租通常也都拉高了,租屋族還是沒有得到好處。

提落實居住正義3招 蓋社宅、修稅制、補貼租金

柯文哲批評,蔡英文曾說8年要蓋社會住宅20萬戶,但調查發現,今年8月只租不售的社會住宅總量有2萬1528戶,「其中很多都是我在台北市長任內蓋的,台南市政府到現在社會住宅還是0」。

柯文哲說,「居住正義就是,就算買不起,也要能租得起有品質的房子,讓年輕人能安心休息的家,安心想像未來」,居住正義要實現,就要大力蓋社會住宅、大力修改稅制、大力補貼租金。

柯文哲認為,在社會住宅數量未達到總戶數的5%之前,政府應該減少國有地標售,政府不應該自己賣地,帶頭炒房炒地,而社會住宅除了達到居住正義之外,還要兼顧城市美學、帶動台灣建築產業發展。

以北市蓋社宅經驗提改進方案 柯:提倡「實坪制」

柯文哲舉例,像台北市蓋社會住宅,一定有4標章,包括智慧標章、綠建築、無障礙跟耐震,另外還要能建立社會連結,因為住公寓常常不知道樓上樓下是誰,因此當時他推行,要住進台北市社會住宅,申請時要帶著計劃案,說明如果進入這個社區,要如何讓社區變得更和諧,達到互利共榮,大家都是好鄰居的目標。

柯文哲也提出建議,表示應該建立「全國統一的社會住宅等候名單」,登錄後每半年更新資料,抽到社會住宅會自動通知,不然現在都要重新申請,實在太不方便。

稅制改革方面,柯文哲指出,「蔡政府任內房屋價格漲27%,漲最多是台南,最近通過的平均地權條例,坦白說還是開後門啦,看不出民進黨落實居住正義的決心」。

柯文哲表示,他在台北市長期間實行囤房差別稅率,若房子只有一棟你住在裡面,那就是生活必需品,稅率就應該最低,但有很多房子在當包租公、包租婆的人,就要提高稅率,讓他們進入租房市場,不然空屋太多還要蓋社會住宅,這也是要檢討。

柯文哲更提倡實施「實坪制」,因為虛坪制的公設太多,很難計算,造成混亂;租金補貼方面則是不要一口價,應該按照每戶的收入、人數而有不同。

賴提蓋百萬戶設宅 柯笑:不會跳票更多嗎?

柯文哲批評執政黨,很多政策都是「平常都不做,選舉到了才要做」,現在賴清德提出政見,說要蓋百萬戶社會住宅,「但蔡英文20萬戶都跳票了,你這個不會跳票更多嗎?」

賴拉長還年限、侯免頭期款 柯:「笨蛋 問題是房價」

柯文哲指出,賴清德把購屋還款年限從30年變40年,只是還錢時間延長,而侯友宜加碼免頭期款,只是第一次沒有交,以後要交更多錢,這讓他想到一個笑話,就是當年柯林頓曾說「笨蛋!問題是經濟」,他則是想到「問題是房價啦」。

柯文哲強調,他在8年的北市長任內將居住正義做得不錯,「給我機會的話,我會把台北市成功的居住正義,推廣到全國,造福台灣年輕人」。

責任編輯/林均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