梵蒂岡18號宣布,教宗方濟各正式批准神職人員可替同性伴侶舉行祝福儀式,儘管這項改變有兩大前提,不能在教會正規儀式舉行,也不得涉及民事結合,不過各界普遍認為這是天主教會對同性議題邁出歷史性的一步。

祝福儀式「非正規」 教宗重申:婚姻是1男1女

教宗方濟各批准神職人員可為同性伴侶祈福,這是梵蒂岡首次為同性伴侶議題作出明確闡釋,根據這份文件,只要不屬於教會正規儀式,也不涉及法律定義的伴侶,神父可以替同性伴侶、未婚伴侶跟離婚者舉行祝福儀式。

不過這份文件也強調,並沒有改變天主教會對同性婚姻的立場,也就是婚姻只存在一男一女之間。

教宗方濟各今年2月曾表示,有同性戀傾向的人也是上帝的孩子,上帝與他們同在。其實方濟各上任後,一直透過改變部分道德教義,來吸引更多人進入教會。

教廷擴大同性祝福定義 民眾多持正面態度

對此有民眾表示支持,「我認為大家有同等權利,我們身處在新世界,這麼做是正確的」。

而專家指出,這份文件是透過擴大祝福定義,來抗衡保守勢力,民眾大多持正面態度,不過也有人指出,教廷邁出了一步,卻也再度強化異性伴侶享有的優勢,教會需要盡速邁出更大膽的步伐。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責任編輯/網路中心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