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美洲委內瑞拉及蓋亞那兩國,因艾瑟奎波地區領土主權起爭議。圖/畫面攝自AP
南美洲委內瑞拉及蓋亞那兩國,因艾瑟奎波地區領土主權起爭議。圖/畫面攝自AP
  • 委內瑞拉不顧國際法院裁定及蓋亞那要求,舉行領土公投
  • 蓋亞那升高部隊警戒,巴西總統魯拉籲和平解決勿起衝突
  • 蓋亞那同意與委內瑞拉於聖文森會談,但仍堅持寸土不讓

12月8日,委內瑞拉總統馬杜洛,展示了一幅新的委內瑞拉地圖,跟鄰國蓋亞那有爭議的艾瑟奎波地區,已經劃歸委內瑞拉領土。委內瑞拉跟蓋亞那長年有領土爭議,2015年美國的艾克森美孚公司,宣布艾瑟奎波的近海有大量石油蘊藏後,爭端變本加厲,還鬧上了國際法院。12月1日,荷蘭海牙的國際法院宣布集體決議,要求爭議雙方不得採取可能改變現狀的行為。

委國不顧國際法院裁定 舉行領土公投

艾瑟奎波地區面積16萬平方公里,將近4.5個台灣大,大部分是叢林,目前由蓋亞那控制。委內瑞拉也主張這片區域的主權,因為西班牙殖民時期,艾瑟奎波屬於委內瑞拉,1899年國際仲裁法院把艾瑟奎波劃給了英國殖民的蓋亞那,這時委內瑞拉早已獨立,也始終不承認新的邊界。如今,國際法院沒有明確禁止委內瑞拉舉行領土公投,結果委內瑞拉不顧國際法院的裁定,也不理蓋亞那停止公投的要求,照樣舉行全民公投。12月3日的國土公投只是諮詢性質,沒有投票人數的最低門檻,但馬杜洛說,公投有助施壓蓋亞那遵守1966年的協議,也就是爭議由兩國自行解決。

公投當天首都卡拉卡斯的投票率太低,選委會還延長投票時間兩小時。有基層的執政黨黨工說,所屬的選區當天投票率大概只有24%。之後委內瑞拉政府宣布,選民同意將蓋亞那的艾瑟奎波地區,變成委內瑞拉的一個州。

蓋亞那升高部隊警戒 巴西總統籲和平

蓋亞那宣稱,委內瑞拉非法舉行公投,也提升蓋亞那部隊的警戒。蓋亞那人口大概只有80萬人,民眾對委內瑞拉的舉動也感到焦慮,蓋亞那總統阿里呼籲國人沉住氣。美國7日宣布,要在蓋亞那執行軍事任務,並跟蓋亞那部隊聯合軍演。跟兩國都接壤的巴西,也非常關心情勢的發展,總統魯拉在南方共同市場高峰會上,建議由多邊組織介入,提出和平解決的方案。聯合國安理會則在蓋亞那要求下,8日舉行了閉門會議,討論兩國的爭端。

蓋亞那同意與委國會談 堅持寸土不讓

委內瑞拉專家認為,馬杜洛舉行新國土公投,是為了一年後的總統大選買保險,如果到時候選情對馬杜洛不利,就可以利用國土問題停止選舉。10日,蓋亞那總統在中南美洲國家壓力下,同意14日前往聖文森,跟委內瑞拉總統馬杜洛會談,但是堅持寸土不讓,蓋亞那跟美國的聯合軍演也會照計畫執行。

責任編輯/謝文浩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