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國總統普亭宣布,將在2024年的總統大選中爭取連任。圖/畫面攝自AP
俄國總統普亭宣布,將在2024年的總統大選中爭取連任。圖/畫面攝自AP
  • 2020年修憲使當選次數歸零,普亭可能擔任總統至2036年
  • 俄國選舉制度名存實亡,普亭整肅異己連任難度易如反掌
  • 普亭高規格造訪中東,若連任後烏俄戰事短期內難有解方

俄國總統普亭掌權將近四分之一個世紀,12月8日在軍人授勳活動上鬆口表態,要在2024年的總統大選中爭取連任,準備在克里姆林宮至少待到2030年。宣布參選前一天,俄國上議院聯邦委員會通過2024年總統大選的日期。俄國中選會接著表示,這次的大選投票將首次從3月15日持續到17日。中選會宣稱,這能提升投票意願,但反對者批評,延長投票讓監票更加困難,更增加動手腳的空間。

當選次數歸零 普亭可任總統至2036年

俄國前總統葉爾欽1999年底辭職,指派普亭為代理總統,此後普亭輪番以總統跟總理身分掌權至今。他要是如願做完未來六年任期,掌控俄國的時間,就會比史達林領導蘇聯的時間還長。普亭2020年一手主導修憲,把歷任總統任期一筆勾銷,讓他可以再選二任,到2036年,屆時他將高齡84歲。

選舉名存實亡 普亭整肅異己連任如反掌

流亡的俄國學者說,俄國的選舉制度早就名存實亡。烏俄開戰後,普亭加強對內控制,獨立媒體被迫出走,反對派人士不是身陷囹圄,就是流亡海外。普亭宣布參選後沒幾天,關押在獄中的俄國反對派領袖納瓦尼下落不明,律師跟他失聯超過一週,可能被失蹤。普亭大力整肅異己,加上政府跟官媒支持,明年三月連任如探囊取物,但入侵烏克蘭帶來的內憂外患,仍舊讓他面臨嚴峻挑戰。

普亭高規格訪中東 烏俄戰事短期內難解

今年3月,普亭因強制把烏克蘭兒童搬遷到俄國,國際刑事法院對他發出拘捕令,讓他出訪受到限制。但在宣布參選前的12月6日跟7日,他旋風式訪問阿拉伯聯合大公國跟沙烏地阿拉伯,企圖展現俄國在中東的影響力。普亭12月14日則舉行了長達4小時的年終記者會,他說俄國跟歐美國家交惡,全是西方的責任,他也重申,只有烏克蘭去納粹化、去軍事化,並成為中立國家,和平才有可能到來。

責任編輯/謝文浩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