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總統候選人賴清德位在新北萬里的老家,頻頻被在野黨指稱是「違建」,實際走訪當地中幅里,發現有90%的住戶都面臨同樣問題,當年的礦業用地可以合法興建工寮,後來礦業終止,卻沒有進行地目變更,導致工寮無法申請建照,當地居民找里長陳情,盼中央地方幫忙爭取合法的居住權。

礦業終止無地目變更 工寮無法申請建照陷困局

路邊這棟兩層樓的房子,正是副總統賴清德的老家,更是他出生的地方,看起來並不起眼,卻乘載著和家人的滿滿回憶,身為礦工的賴爸爸當年不幸在礦災意外中去世,賴媽媽獨自一人扶養6名兒女長大。

住在這的不只賴家,還有許多老礦工,萬里住戶老礦工童朝福表示,這整排都是工寮,原本都是土角厝,後來倒了、被颱風吹倒,就將就著住,修修補補。

早年萬里全盛時期有超過50個礦場,當年的礦業用地可以合法興建辦公室和礦工工寮,只是後來礦業終止,沒有進行地目變更,這些既存的工寮無處申請合法建照,陷入困局,進退兩難。

里民向里長陳情 盼中央地方協助爭取居住權

十多位居民代表們想方設法,更找上里長陳情,中幅里里長謝嘉陽指出,這裡90%以前蓋房子都沒有在申請,當礦工以前有地,在山腳下隨便工寮蓋了就住了。

整個中幅里近兩千戶,許多老礦工拿一輩子辛苦的積蓄用來修繕房屋,只求遮風避雨,安穩度日,中幅里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何寶環說,已經住了很久,都有感情,如果要搬離開這裡也很困難,她希望可不可以就地合法,而且幾乎每一個地方都有這樣的狀況,也不是只有中幅里。

不只萬里礦場 猴硐礦工後代面臨同樣難題

其實不只萬里,同樣產礦的猴硐也面臨相同難題,住了一輩子的家,因為當年的時空背景陷入違建爭議,新北市府也來函,要協助訂定合法流程,盼能給居民一個承諾,能合法、安穩地繼續住下去。

新北/林宸頡、王緯丞 責任編輯/林湘芸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