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帝王條款》的國中生,畫耶誕卡片感謝聲援他的人。圖/翻攝自Facebook@許美華
創作《帝王條款》的國中生,畫耶誕卡片感謝聲援他的人。圖/翻攝自Facebook@許美華

桃園市一名國中生創作的《帝王條款》畫作引發熱議,他為了感謝鼓勵他的人,特別畫可愛的耶誕卡片,這名國中生也說,這次事件雖然讓他有點傷心,但也學到更多創作要思考的問題,這些事他都會記在心裡。專家則憂心,小朋友未來可能會不敢表達自己的想法。

作品成焦點 當事學生:以後創作要思考更多問題

笑瞇瞇的耶誕老人,旁邊還有隻可愛馴鹿,這是日前以《帝王條款》為題得到漫畫類特優獎的國中生的最新創作,用色溫暖明亮,充滿童趣,與先前的《帝王條款》畫風截然不同。

由於只花一天多的時間作畫,讓這名國中生相當緊張,就怕大家會覺得週末趕出來的卡片好醜,但這是他滿滿的心意。當事國中生的學校教務主任說,學生想要利用節慶,親自畫一張手繪的卡片,祝福每位關心、支持他的同學,他也學到了很多多元的想法和尊重。

從沒想過一幅畫作會成為社會輿論焦點,歷經這些日子兩方論戰後,當事學生說,這次突然學到很多事,知道為什麼有人不喜歡他得獎的畫、罵那幅畫,雖然有點傷心,但很多是他以前沒有想過的事,也讓他學到創作要思考更多問題,這些事他會一直記在心裡。

學生畫作掀議 專家憂未來難表達自己想法

不過有專家擔憂,學生恐怕沒想過單純的創作會引發輿論聲浪,就怕對才剛上國中的學生來說太過沉重。

靖娟基金會執行長林月琴表示,學生的想法一定是跟大人不一樣,現在卻強迫把大人的某些東西灌輸在他身上,十幾萬支的箭射向他,假使最後讓學生覺得「喔,原來你們大人的世界是這樣」, 林月琴擔心未來這孩子是不是真的很難對其他人表達出他真正的想法。

也有網友留言鼓勵,希望他能開心創作,也欣賞他成熟的一面,願意相信世間的美好,專家也強調,別忘了他才國一,才剛開始體認生活的多樣,也應該學著理解,並且相互尊重。

台北/魏于恬、張士奎 責任編輯/林湘芸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