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積電熊本廠即將完工。圖/翻攝自網路
台積電熊本廠即將完工。圖/翻攝自網路

台積電熊本廠釋出最新藍圖,JASM社長堀田祐一透露,熊本廠將在明年第4季開始量產,逐步拉高產能,並提高日本在地半導體供應鏈比重,目標在2030年提高到60%,遠高於目前的25%。專家也看好,台積電熊本廠量產後,將成為台積電擴大海外布局的重要指標,也為合併營收成長增添動能。

JASM將完工! 堀田揭日採購比重「目標60%」

從稻田延伸過去,一旁的新建築就是台積電熊本廠,設廠進度大幅超前美國廠,現在又傳出最新目標,JASM社長透露,2024年第4季開始量產後,目標是每個月要產出,5.5萬片12吋晶圓。

JASM社長堀田祐一表示,台積電JASM建於熊本的工廠,原本需要三年的時間,只花了一年半的時間就完成了,建設工作正以驚人的速度進行。

堀田祐一也強調,台積電熊本廠即將完工,目標在2030年要將當地的採購比重提高到6成,日本力拚重振半導體大國的地位,全力打造自有半導體供應鏈,祭出大量補貼,鼓勵海外設廠,不只吸引台積電落腳,力積電也將到宮城縣建廠,加上聯電的三重縣廠區,等於台灣4大晶圓代工廠中,就有3家布局日本。

日打造自有半導體供鏈 材料、設備優勢助攻

光電協進會特約顧問柴煥欣指出,熊本廠跟日本的SONY進行了深度的合作,未來這座廠,甚至是二廠,在訂單上來說都沒有太多的問題存在,日本在材料科學、設備端也具有相當領先的地位,所以說日本是整個半導體產業鏈非常完整的國家。

日本憑藉相關材料和設備優勢,在全球具有領先地位,未來也將成為助攻,當地半導體發展的重要夥伴。

台北/葉芳吟、顏連凱 責任編輯/林均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