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年來科學家對登革熱的傳播看法,被台灣專家顛覆了!過去認為病毒必須在蚊蟲體內完成多次複製,至少八天後,才能在蚊子叮咬下一個人後完成傳播,但國衛院研究團隊,經過動物實驗證實,其實蚊蟲可透過類似「共用針頭」的傳播模式感染,只要蚊子的口器沾有病毒,再叮咬下一個人就能完成傳播。

蚊子口器如「共用針頭」 1日內完成傳播登革熱

今年台南炸出登革熱疫情,讓國內專家高度戒備,而過往科學家認為,感染登革熱的患者,經蚊子叮咬後,病毒在蚊蟲體內完成多次複製,由中腸感染到唾腺才有辦法,在蚊子叮咬下一個人時造成感染,整個傳播過程至少耗時8天,發病間隔也要10天以上。

過往科學家認為,傳播過程至少耗時8天。圖/台視新聞

但國衛院專家的研究結果,推翻了過去的理論,國衛院副研究員陳俊宏表示,「登革熱一旦爆發之後,它達到高峰的時間,都只有短短一、兩個月,傳播時間需要超過十天的話,事實上沒有辦法達到這麼快的一個推播速度。」

國衛院研究團隊用埃及斑蚊和老鼠進行動物實驗,發現感染登革熱的動物,經過蚊子叮咬後,其實只要蚊子的口器沾染到病毒即可傳播,再去叮咬下一隻動物,就會造成感染,類似「共用針頭」的傳染模式,一天內就能完成傳播。

另外,進一步分析2015年本土登革熱疫情,發現同家戶內感染發病間隔少於三天的案例,竟然高達8成5,跟過往推估的數值也大不相同。

國衛院專家的研究結果推翻了過去的理論。圖/台視新聞

防治登革熱傳播 高市衛生局:第一時間掌握疫調

高雄市衛生局副局長潘炤穎表示,「更讓我們去著重到,第一時間掌握這個疫調的所謂的工作地、居住地、停留點,去進行最大程度埃及斑蚊的撲滅。」由於登革熱傳播速度驚人,防治手腳要快,才能儘早阻斷。

台北/陳酈亭、甘而棣 責任編輯/曾以馨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