墨西哥的瑪雅文明遺址舉世聞名,當地政府特別打造了一條「瑪雅鐵路」,希望帶動觀光跟地方經濟,卻因為破壞環境與生態引發爭議,但墨西哥總統歐布拉多(Andres Manuel Lopez Obrador),15號還是主持了第一階段通車典禮,大肆宣揚這項重大政績。

斥資74億美元打造 「瑪雅鐵路」長達1525km

瑪雅鐵路建設計劃第一階段完工,歐布拉多參與通車典禮。圖/美聯社、路透社、CNN

隨著長長的笛聲緩緩駛出月台,墨西哥總統歐布拉多的重大政績,瑪雅鐵路建設計劃第一階段完工,舉行盛大的通車典禮,歐布拉多直呼,「若我們說現今世上找不到可媲美這條鐵路的大工程,也絕對不是誇大其詞。」

歐布拉多2018年上任後,兌現競選承諾,斥資74億美元,打造全長1525公里的瑪雅鐵路,橫跨東南部5個州,串連加勒比海的濱海度假城市,希望帶動猶加敦半島經濟發展。墨西哥鐵路官員表示,瑪雅列車發車的時刻表從12月16號起正式啟動,每天早上7點跟11點都從坎帕契跟坎昆對開。

砍伐樹木興建鐵路 威脅「猶加敦半島」生態

但為了興建鐵路,無數的樹木遭到砍伐,猶加敦半島的生態備受威脅,同時鐵路還會貫穿僅次於亞馬遜,美洲第二大的熱帶雨林保護區。墨國水資源環保專家痛批,他們正在傷害墨西哥跟美洲最重要的生物走廊,同時也破壞猶加敦半島最重要的地下蓄水層。


大批樹木遭到砍伐,為了興建鐵路。圖/美聯社、路透社、CNN(資料畫面)

瑪雅列車不但破壞環境,侵犯人民居住的權益。在開挖的過程中,還意外挖出大量瑪雅文明古物。

而事實上,為了避免進一步對生態跟古文明遺跡造成破壞,原本的路線已經多次更改,預算也暴增到200多億美元,爭議不斷的建設何時才能完工,恐怕還充滿變數。

國際中心/陳毓麟 編撰 責任編輯/陳盈真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