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市一名患有思覺失調症的鍾姓男子,今年一月跟父親在家中起爭執,一氣之下拿起啞鈴攻擊,害父親送醫不治,檢方起訴後,這是台北地院首次由國民法官審理「思覺失調症患者殺人案」,法庭上被告聲稱懊悔不已,不知道病情那麼嚴重,殺害父親不是本意,媽媽也幫忙求情希望網開一面,合議庭今(15)天做出判決,鍾姓男子被判12年徒刑,刑前監護3年,全案可上訴。

不知病情那麼嚴重 兒庭上稱「殺父非本意」

兒子暴怒持啞鈴殺害父親,一度震驚社會,法院開庭時,金馬影帝吳慷仁、金鐘編劇呂蒔媛,兩人還特別現身台北地院旁聽國民法官如何審理。

案發在今年一月,當時78歲的老父親傷重送醫不治,兒子被依殺害直系血親尊親屬罪起訴,北院這個月4天密集審理,媽媽在庭上多次哽咽,請求法官網開一面,兒子更說殺害父親不是本意,因為病情緣故,自己也很訝異,犯下嚴重錯誤,希望持咒念佛,懇求爸爸原諒,將來出獄能陪年邁母親到終老。

弒父案男遭判12年 刑前監護3年全案可上訴

10位國民法官審理,將重點放在父子倆平常互動、兒子的服藥狀況,還有行凶時的心理狀態,檢方雖然同意被告當時辨識能力下降,可以降刑,但卻缺乏病識感,還是要課以相當刑責,北院合議庭15號宣判,判兒子有期徒刑12年,刑前監護3年,仍可上訴。

對此律師何孟臨表示,「只判了12年有期徒刑,因為檢方跟辯方對於加害人在當時處於精神耗弱的狀態,雙方是沒有任何爭議的,一定有適用刑法第19條的原因自由行為」。

國民法官首度參審思覺失調症患者殺人案,而這起駭人聽聞的弒父悲劇,最終審理結果又是如何,勢必引發高度討論。

台北/馬聖傑、楊文豪 責任編輯/林均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