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盟同意啟動烏克蘭入盟談判。圖/翻攝自european-union.europa.eu
歐盟同意啟動烏克蘭入盟談判。圖/翻攝自european-union.europa.eu

歐盟27個成員國於14日在比利時首都布魯塞爾舉行歐盟峰會,宣布將正式啟動烏克蘭和摩爾多瓦的入盟談判,原本揚言行使否決權的匈牙利總理奧班(Viktor Orban)最終選擇棄權。同一時間,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Volodymyr Zelensky)無預警訪問德國的美軍基地,希望鞏固西方支持;北約秘書長則呼籲繼續援助烏克蘭,美國白宮也請求國會延後假期休會,盡快通過對烏軍援。

匈牙利棄票 歐盟同意啟動烏克蘭入盟談判

歐盟峰會14日在比利時首都布魯塞爾登場,本次峰會聚焦烏克蘭議題,27國領導人將討論向基輔提供為期4年的500億歐元的金援,約新台幣1.7兆,以及啟動讓烏克蘭的入盟談判。

歐盟理事會主席米歇爾(Charles Michel)宣布,「我們決定啟動跟烏克蘭以及摩爾多瓦的入歐盟談判。」至於原本揚言行使否決權的匈牙利總理奧班,最終選擇棄票,讓議程進行下去,奧班也在臉書發文,稱啟動烏克蘭入盟談判是「一項徹頭徹尾不明智、不理性且錯誤的決定」。

啟動入盟談判好消息傳回烏克蘭,民眾滿心期待,希望能獲得更多歐盟國家支持。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則推文感謝歐盟的決定,表示歷史是由那些不厭倦為自由而戰的人創造的。

確保西方續援烏克蘭 澤倫斯基突訪德國

而烏俄雙方持續交戰,烏克蘭南部城市奧德薩軍方14日表示,俄羅斯連夜出動多架無人機跟飛彈襲擊,摧毀宿舍和穀倉,造成傷亡,其中也有多名兒童受傷,居民被迫轉移到避難所安置。

澤倫斯基無預警訪問德國的美軍基地,確保能繼續獲得西方國家的支持,提供更多軍援和武器,烏克蘭國防部也宣布已接收一套德國提供的愛國者防空系統。

澤倫斯基訪問德國的美軍基地。圖/美聯社、路透社

籲盟國援烏 北約秘書長:普亭獲勝不會收兵

「如果普亭在烏克蘭獲勝,這種侵略行為可能不會就此結束,我們的支持不是慈善事業,是對我們自身安全的投資。」北約秘書長史托騰伯格(Jens Stoltenberg)在記者會上表示,盟國應該繼續援助烏克蘭,因為俄國就算獲勝可能也不會就此罷休;美國白宮則請求國會延後假期休會,盡快通過對烏戰時撥款,展現和烏克蘭站在同一陣線的決心。

國際中心/張永騰 編撰 責任編輯/吳苡榛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