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總裁楊金龍。圖/非凡新聞
央行總裁楊金龍。圖/非凡新聞

台灣央行第4季理監事會今(14)日登場,會後宣布利率連3凍,重貼現率維持在1.875%,同時預估,今年和明年全年CPI,分別為2.46%以及1.89%。外界關心,美國聯準會明年暗示降息,台灣是否跟進?央行總裁楊金龍表示,不是美國降,台灣就要跟著降,他認為台灣目前沒有降息的條件,經濟成長也沒有這麼好,因此下修今年GDP至1.4%,不過仍樂觀預期明年經濟成長可望來到3.12%。

央行上修今年通膨至2.46% 明年可望低於2%

美國聯準會連續3次維持利率不變,台灣央行也跟進,總裁楊金龍宣布政策利率連3凍,主要考量的因素以物價為最優先,重貼現率按兵不動在1.875%,擔保放款融通利率和短期融通利率也維持2.25%和4.125%。

而美國在明年上半年就進入降息循環,楊金龍認為,台灣不需要急著跟進,還是要看通膨情況來決定,他指出,上半年的基調還是緊的,後半段要看通膨是不是如同所關注的,在2%以下,將持續關注主要經濟體貨幣動向,也就是密切注意美國,但儘管他降息,台灣還是要考量自身的情況,不一定就跟進。

因為物價仍高,央行同時上修了今年全年CPI年增率至2.46%,核心CPI 2.56%,持續突破2%的警戒線,預期通膨率明年有機會回落到2%以下,CPI以及核心CPI分別是1.89和1.83%。

不過還是要密切注意國際大宗商品,與國內服務類價格走勢,還有天候因素,都可能影響未來國內通膨發展。

央行再砍今年GDP至1.4% 但看好明年到3.12%

同時央行下修,台灣2023年GDP成長率至1.4%,主要是受到全球緊縮貨幣政策效果影響,廠商庫存調整不如預期,幸好對於明年的經濟成長率,楊金龍樂觀看好,有機會來到3.12%。

楊金龍表示,對於明年,基本上還是覺得有復甦的跡象,主要來自於出口的部分可能因為全球出口量增加,出口增加、投資也會跟著增加,消費還是維持動能,而當然有一部分是基期因素。

貨幣政策「適時調整」 央行未再加碼房市管制

至於房市管制的部分,則是按兵不動、並未加碼,但還會持續一段時間,並沒有要退場,隨著台灣走出疫後調適的陣痛期,利率走向正常化,對房市的負面影響也將暫時告一段落。

台北/黃友柔、謝隆証 責任編輯/陳盈真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