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股收17653點,創今年新高。圖/非凡新聞(資料畫面)
台股收17653點,創今年新高。圖/非凡新聞(資料畫面)

台積電今(14)天除息,每股配發3元現金,開盤上演秒填息,第18度完成紀錄,加上道瓊指數大漲創歷史新高,激勵台北股市開高勁揚,盤中一舉突破17600大關,權值股表現亮眼,英業達再度攻上漲停,光電、IC 設計、被動元件紛紛抬頭,金融、塑化股也一起走高,嘉澤終場收在1010元,成為第12家千金股。加權指數終場大漲184點,收在17653點,創近20個月來新高,成交量3831億元。

AI指標英業達漲停!IC設計、光電、金融也氣旺

護國神山台積電今天現金除息3元,秒填息續創紀錄,加上美股大漲,帶動加權指數突破一個多月以來的整理區間,最高來到17668點。投資顧問分析師丁兆宇指出,台積電的走勢基本上還是向上,不過按照台積電過去的歷史走勢,今天除息、填息之後,未來幾天可能會有回測的動作,不過這並不影響台積電的多頭趨勢。

除了台積電表現亮眼,AI族群指標英業達上攻漲停,光電、低價IC設計、被動元件族群獲得資金簇擁,盤面紅通通,金融股也有好表現,富邦金、國泰金、開發金漲幅超過2%。

丁兆宇分析,因為資金的水位有限,所以台股當中會出現輪動非常快速,當然先把強勢族群看好,選擇拉回之後再進行進場布局,因為族群輪動很快,可以說一天一個族群的輪動,目前他認為網通族群以及IP還有機會可以向上。

台幣連升破31.4、31.3 專家:後市大選後明朗

台股表現強勢,新台幣匯率同步走升,開盤勁揚兩角,連破31.4、31.3兩道關卡,外匯策略師陳有忠指出,短線有受到美元下跌而走高,要緊緊直追,讓台幣再升破31元的可能性比較小,主要原因是因為12月馬上面臨明年1月13日總統大選前的前哨戰。

專家表示,12月是出口商結帳的月份,新台幣本來就偏向易升難貶,未來走勢主要取決於明年總統大選的結果,才會漸漸明朗。

非凡/姚俐安、陳昱志 責任編輯/林湘芸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