舊金山治安惡化、竊盜問題嚴重,不少店家賣場為了降低損失,推出了自助結帳櫃檯、收據掃描閘門才會開啟等「高科技」措施,不過成效有限;沒有改善偷竊歪風,不少店家已經放棄自助結帳系統。

防不住! 夏天才高調上路 「自助結帳」黯然退場

「高科技系統」需要顧客掃描收據,閘門才會自動打開。圖/CNN

掃描收據、閘門打開,才出得了店面,整套「高科技系統」今年夏天才高調上路,號稱能拖慢宵小速度,也能降低顧客和店家接觸,避免摩擦,但竊盜實在太猖獗,舊金山店家跟賣場吹起一股改造風潮,關閉自助結帳櫃檯是其中一項,「高科技系統」隨之黯然退場。

一名顧客表示,原本也以為自助櫃檯能減少一些竊盜,結果看到有人帶著商品直接走了出去;如今賣場的一整排自助結帳機全部關閉,不再啟用,有商店甚至最近增加更多保全,以因應小偷。

「防禦性零售」恐蔓延 專家:技術、效率也是原因

媒體分析,捨棄高科技、重新擁抱人力,是「防禦性零售」的終極模式,而且會有越來越多店家跟進,這反應出舊金山治安惡化;使得科技走回頭路,不過也有專家認為下架自助結帳系統,技術不穩定、效率不佳也是因素之一。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責任編輯/網路中心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