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釗燮宣布明年5月20日之後會卸下外交部長職位。圖/翻攝自外交部
吳釗燮宣布明年5月20日之後會卸下外交部長職位。圖/翻攝自外交部

擔任外交部長近6年的吳釗燮,日前接受《華爾街日報》專訪,受訪期間他宣布,無論明年總統大選民進黨是否勝選,他都會在5月20日卸下外交部長一職。

吳釗燮12日接受《華爾街日報》,報導在昨(13)天以「世界上最艱難的外交工作之一即將開缺」為題刊出。

外交部發布新聞稿說明,吳釗燮受訪時表示,擔任外交部長近6年,長時間肩負可能是世界上最困難的外長職務,無論明年1月大選結果執政黨勝選與否,他已決定幾個月後將卸下外長一職,但在卸任前的每一天都仍將全力以赴。

對於吳釗燮的決定,《華爾街日報》評論,吳釗燮是台灣民主化以來任期最長的外長,他的卸任將使台灣在美中關係不確定之際,少了一位經驗豐富的外交高層官員。

吳釗燮接受《華爾街日報》專訪。圖/翻攝自外交部

吳釗燮也提到,他任內最自豪的事,是國際社會比任何時候都更加關注台灣,當前國際領袖普遍認同台海和平穩定的重要性,是全球安全繁榮不可或缺的一部分,並且反對片面改變台海現狀。

他說明,國際社會此時更加守護台灣,史無前例,而自己上任迄今接受306場國際媒體訪問,積極為台灣發聲,將盡一切努力繼續讓世界聽到台灣的聲音。

針對台海及區域情勢,吳釗燮表示,台灣持續關注台灣周邊的安全情勢,致力避免戰爭發生,總統蔡英文就任以來不斷展現與中國和平對話的善意,但面對中國持續武嚇,台灣也必須強化國防,同時爭取國際支持,以嚇阻中國冒進。

對於中國可能對台封鎖,吳釗燮指出,台灣已積極在能源、糧食及彈藥庫存、以及基礎建設韌性等面向預為因應,但封鎖是國際法下的戰爭行為,將導致嚴重後果。此外,干擾台灣海峽的空海交通或阻礙世界的晶片供應鏈,不只危及台灣也會影響到全球,相信國際社會無法坐視。

吳釗燮強調,台灣除了鞏固邦交,以直接嘉惠人民的「台灣模式」與友邦交往外,也需要與理念相近國家建立友誼和夥伴關係,台灣與美、英、加、德、法、日、澳及中東歐國家的關係持續快速發展,各國政要接連訪台、歡迎台灣官員往訪、以及在重要場合發表支持台灣或反對中國片面改變現狀的談話,「都使我們在面對來自對岸的壓力時,感覺到相挺的力量,台灣並不孤單」。

吳釗燮在2018年2月被任命為外交部長至今,期間台美關係持續深化,去年8月時任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率團訪台;今年2月吳釗燮在美國在台協會(AIT)華盛頓總部,與美方高層進行閉門會議,是1979年美國與中華民國斷交後,首位踏入華府地區的外交部長;今年4月蔡英文在雷根圖書館與美國眾議院議長麥卡錫會談。

吳釗燮對中國的態度強硬,曾多次署名「JW」,用語帶諷刺的風格在推特發文批評中國,不過,吳釗燮上任外交部長後,台灣陸續與多明尼加、布吉納法索、薩爾瓦多、索羅門群島、吉里巴斯、尼加拉瓜、宏都拉斯等7國斷交,是斷交國家數量第二多的外交部長,遭酸「斷交部長」,目前台灣只剩13個邦交國。

責任編輯/林湘芸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