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色列總理納坦雅胡。圖/路透社
以色列總理納坦雅胡。圖/路透社

以色列遭到哈瑪斯奇襲,情報體系大出包,讓納坦雅胡政府飽受批評。現在更傳出,納坦雅胡從2018年起就點頭同意,讓卡達送錢到加薩,而且給的是現金,每個月都將大把鈔票塞進手提箱,經由以色列領土送進加薩,累計一年約2.7億美元,折合台幣85億。

每年2.7億美元鈔票直送 現金流向難控管

以色列民眾持續上街,要求政府把人質救回來,而對總理納坦雅胡的質疑升高,最新更傳出,扮演斡旋要角的卡達,多年來不斷送錢到加薩,而且還獲得納坦雅胡同意。

納坦雅胡政府在2018年8月就批准,讓卡達送錢到加薩,哈瑪斯聲稱,錢是用來付公家薪水和醫療開銷。

卡達一年資助約2.7億美元,折合台幣85億,而且都是給現金,每個月將大把鈔票塞在手提箱,經由以色列領土送進加薩,當時就有不少以國官員反對,包括在2021年接棒總理的班奈特。

前以色列總理班奈特說,「我相信這是可怕的錯誤,讓哈瑪斯拿到裝滿鈔票的手提箱,讓他們重振旗鼓對付以色列人,為什麼要給他們錢來殺害我們?」班奈特上台後,停止透過手提箱運現金,改成透過聯合國體系,持續金援加薩。

金援一度改經聯合國 納坦雅胡回任「改回來」

而納坦雅胡政府官員反駁,給加薩錢是為了避免人道危機,每一任以色列政府也都在做。不過外媒踢爆,就只有納坦雅胡同意給現金,又沒有嚴格控管流向,最後是否進了哈瑪斯口袋,備受質疑。

國際中心/劉人豪 編撰 責任編輯/朱怡玟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