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色列軍方被指控,10月時曾在黎巴嫩南部動用白磷彈,造成至少9位平民受傷,因為白磷彈會造成肌膚嚴重灼傷,被國際法禁止用作化學武器。《華盛頓郵報》更踢爆,這批白磷彈是美國製造的,引發白宮和美國國務院高度關切;不過以軍反駁,強調一切合法。

美援以軍白磷彈用於攻擊? 柯比:將深入了解

砲彈在空中炸出火光、白煙四散,這疑似就是遭國際法禁用作化武的「白磷彈」,以色列軍方遭指控,10月時曾在黎巴嫩南部多次使用白磷彈,而且疑似還是美國製的,引發白宮與美國國務院關切。

砲彈在空中炸出火光。圖/美聯社、路透社、CNN

美國國安會發言人柯比表示,「我們很關切,我們會多加詢問,試著進一步了解狀況」,而美國國務院發言人米勒則說,「我們期待所有接收我們軍援的國家,使用這些援助時,都會完全遵守國際人道法和戰爭法,以色列也不例外。」

白磷彈襲釀9傷毀4萬橄欖樹 以軍駁「合法使用」

華盛頓郵報報導,在3枚砲彈碎片上發現的序號顯示,它們分別是1989年跟1992年在美國製造的,這次以軍被指控動用白磷彈攻擊黎巴嫩南部,造成9位平民受傷,還燒掉4萬棵橄欖樹,對此以色列軍方發言人哈加里強調,「我們的行動遵守一個明確方針,就是合法遵守國際法。」

白磷彈恐灼傷皮膚致死 可戰場照明、禁做武器

白磷彈具有自燃性,會導致肌膚嚴重灼傷,嚴重甚至會死亡,被國際法禁止在民用設施附近使用,不過可合法用於戰場照明,或製造煙霧掩蓋軍隊行蹤;不過,究竟是否被以軍用來攻打黎巴嫩,牽涉戰爭罪嫌?需要美方與國際間嚴加調查。

國際中心/劉人豪 編撰 責任編輯/曾以馨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