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隔18年,我國爆出瘧疾死亡個案,疾管署今(12)天公布,國內新增1例境外移入瘧疾死亡病例,一名50多歲台商,10月中旬曾到奈及利亞,出國前未服用瘧疾預防用藥,入境後出現相關症狀,發病6天就不幸死亡。另外疾管署也觀察到,國內兩大疫情現象,分別是腺病毒感染占比已超過流感病毒,流感病毒也出現型別轉換,B型流感日漸增加,春節疫情高峰可能會以B流為主。

台商曾赴奈及利亞 未服用「瘧疾預防用藥」

蚊子一叮,可能也會帶來死亡危機!50多歲台商,10月中旬曾到奈及利亞,出國前未服用預防用藥,沒想到入境後出現發燒症狀,採血檢驗發現疑似有瘧原蟲,而且已經具有重症跡象,到了12月1號被診斷為感染瘧疾種類中的「惡性瘧」,隔天台商又出現血壓偏低,甚至多重器官衰竭等狀況,發病6天後不幸過世,他也成為國內18年來首位瘧疾死亡的個案。

家庭醫學科醫師柳朋馳表示,儘早診斷投以有效藥物,死亡率就會大幅下降到15%~20%,如果沒有考慮到瘧疾這件事情,造成死亡率可能就會將近百分之百。

瘧疾的傳播來源是感染瘧原蟲的「雌性瘧蚊」,叮咬人類吸血時,將瘧原蟲注入人體,其中以「間日瘧」跟「惡性瘧」這兩個類別最為常見,但在台灣已經根除。

國內腺病毒感染患者占比 超過流感病毒

而現在距離國人更近的疫情,其實還是呼吸道疾病,新冠肺炎感染病例數略降,但死亡個案數卻創下5週以來的新高,最近感染腺病毒的患者占比已經超過流感,至於流感病毒的流行型別也在轉換中。

疾管署副署長羅一鈞表示,原來流行的A型流感慢慢減少,現在是B型流感有逐漸增加的趨勢,之後也許會導致春節這一波的流行以B型流感為主。

台北/陳酈亭、甘而棣 責任編輯/林均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