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階鏡頭放量出貨,大立光、舜宇喊漲至2~3成。圖/台視新聞
高階鏡頭放量出貨,大立光、舜宇喊漲至2~3成。圖/台視新聞

手機鏡頭市場低迷多年,最新傳出兩岸鏡頭指標廠大立光和舜宇,不約而同調漲價格,專家分析,扭轉市況最大關鍵在於,華為5G旗艦新機強勢回歸,不僅帶動手機銷售,同時對鏡頭需求也暴增,在多項好消息下,為手機鏡頭市場注入源源不絕的活水。另外華為也宣布,將在法國建立第一家歐洲5G設備製造工廠,供應整個歐洲市場需求。

法禁令有解? 傳放行華為明年建網通設備廠

全球第二大手機品牌廠華為,不畏資安問題面臨多國禁令,預計明年在法國設立全歐洲第一座行動電話網路設備廠,外界透露,這項建廠計畫其實早在2020年就已經提出,但受到新冠疫情影響,被迫延期後,現在終於有了定案。

華為董事長梁華表示,「華為將在法國建立無線設備製造工廠,主要用於生產無線機站等的無線設備通訊和產品,我們計劃一期投資兩億歐元」。

華為努力向外拓展,法國新工廠何時開始運作,目前沒有詳細資訊,而身為華為主要鏡頭供應商的大立光,最新市場傳出,本季已對中國市場高階鏡頭調漲價格。

無獨有偶,中國鏡頭一哥舜宇也宣布,明年第一季新品也要漲價,估計5P也就是五片塑膠鏡片漲20%~30%,外界解讀,兩岸手機鏡頭龍頭同聲喊漲,透露出市場迎來暖流。

庫存落底、華為5G手機歸來 鏡頭供應鏈升溫

IDC資深研究經理高鴻翔表示,最近市場需求往高階跟低階兩個極端在發展,高階的部分雖然佔市場的總量不大,但是因為成長率大概有5成,在這種情況下,對高階產品相關零件的需求,就會比較突然增加。

大立光和舜宇都不對市場傳聞做評論,而手機鏡頭指標廠報價陸續喊漲,讓相關供應鏈包含玉晶光、亞光、新鉅科、先進光等後市也跟著看俏,隨著庫存調整告一段落,加上華為5G新機重返市場,都為手機市場注入多頭動能。

台北/陳湘庭、林家弘 責任編輯/林均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