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籍航空長榮航、華航、星宇、虎航,11月營收亮眼。圖/非凡新聞
國籍航空長榮航、華航、星宇、虎航,11月營收亮眼。圖/非凡新聞

受惠客運載客、票價雙高行情,國籍航空業者,長榮航、華航、星宇、虎航11月客運營收,都繳出較去年同期翻倍增的佳績。接下來還有聖誕節、新年假期,業者也推出多條航線包機、拓展新航點搶客。但值得注意的是,長榮航空勞資糾紛持續上演,桃園市機師職業工會今(12)天表示,將在兩週內發起罷工投票。

國籍航空11月營收。圖/非凡新聞製圖

賞楓季節到來,國人瘋出國觀光,即使11月沒有連假挹注,國籍航空四傑,長榮航、華航、星宇、虎航,11月營收仍相當亮眼,客運營收,更較去年同期翻倍成長。

台經院產業分析師詹盛元指出,2023年以來客運表現強勁,主力需求還是來自於東北亞,包括日韓旅遊需求暢旺,2023年全年營收表現在客運加速復甦的挹注之下,整體可望優於2022年。

受惠客運強勁復甦,票價跟漲等雙高行情,其中星宇11月營收 20.36億元,創歷史新高,年增228%,虎航更年增超過3倍,累計前11月營收來看,虎航更是年增逾10倍,長榮航、華航客運營收,更雙雙突破千億元大關。

看好年底到過年出遊熱潮,航空業者也搶爭取先機,華航飛往東北亞,持續增班到每週180班以上,盼進一步挹注營收;而星宇全線載客率超過8成,並在12月開啟飛往日本名古屋、美國舊金山航線,並取得香港航權每週15班;長榮航飛北美歐洲航線,維持近9成載客率,泰國對台免簽證,曼谷航線更超過9成5。

另外,台經院產業分析師詹盛元分析,未來北美、東南亞經台灣的轉機市場,將是國籍航商想要布局的區塊,主要是因目前我國中轉航網已初具規模,整體正面效益可望於2024年起更為顯著。

控長榮航減薪10% 機師工會2週內辦罷工投票

只是在一片正向看好的氛圍,長榮航空卻因為年終薪資問題,埋下隱憂,桃園市機師職業工會表示,面對違法仲介外籍機師,國籍人力流失近一成,實質減薪逾10%等狀況,將在兩週內,也就是年底前,正式舉行罷工投票,若真的通過,恐將大大打亂旅客的出遊計畫。

台北/唐家儀、柯思安 責任編輯/陳盈真

正在直播